平埔正名有共識 先取身分再論權利

政務委員林萬億(左二)表示,會盡力加速平埔族群相關修法通過,並分頭處理語言、土地等問題。(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總統蔡英文就任後,曾宣布將讓台灣平埔族群獲得應有權利與地位,行政院則回應將透過修正《原住民身分法》增訂「平埔原住民」法源依據,由原民會研擬修正草案,並在全國辦理5場「建構平埔原住民民族權利體系諮詢座談會」,首場5月12日於南台科技大學召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皆全程參與,來自左鎮、岡仔林、楠西、豐里、口埤等超過20個平埔族部落,近300人擠爆會場。

原民會官員在簡報時指出,本次《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具有兩大特點:一、將平埔原住民身分認定大幅放寬,任何個人或直系血親尊親屬,只要日治時代戶口調查曾被註記為「熟」,不管父系母系相隔幾代,都可申請登記為平埔原住民;二、將量身打造平埔原住民權利架構,並依照平埔原住民實際客觀需要來設定期程及權利保障機制。目前推動進度共識,則是「先取得身分、再討論權利」。

西拉雅教會聯誼會長黃茂全牧師聲明內部共識。(攝影/陳逸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西拉雅教會聯誼會會長、台南中會楠西教會牧師黃茂全發言表明,西拉雅教會聯誼會有10幾間教會、上千名會友,在行政院2016年9月公布相關政策後,經內部討論取得共識,決定支持行政院版本,期盼盡快取得平埔族原住民身分,相關權利可留待日後繼續討論。

萬正雄長老分享多年推動西拉雅文化復振的心路歷程與擔憂。(攝影/陳逸凡)

長年投身西拉雅文化復振的口埤教會長老萬正雄則擔心,在舉辦全國5場座談會後,恐怕來不及於本會期送出修正草案。他表示自己多年來都是主張不必修法、立專法就應該讓平埔族正名,但是只要能夠拿到身分,什麼方法他都願意嘗試。他說自己從10幾歲開始尋根找到語言與文化,如今70幾歲,深知一切沒有那麼簡單,但是團結就是力量,「原民會一定要認真做,我是玩真的!」

對於相關法案及文化復振歷程有深入研究的台南市吉貝耍部落文史工作者段洪坤發言表示,自己是「有條件支持」,他提醒眾人,向政府爭取權利,必須要白紙黑字立法通過才算數,此外在取得原住民身分後,相關的福利、身分、族群認定都還有很多問題,「今天應該來談政策,不是鼓掌通過,修憲應該進行!」

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攝影/陳逸凡)

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則表示,在推動西拉雅運動時提出100%的理想,然而政策面則需要考慮新舊制度的法律層面影響,例如若不另訂相關法律,則可能排擠設籍台南的平地原住民權利等。她強調這不是向政府討權利,只是要回過去被剝削的權利,「雖無法堅持不另訂外平埔族法,希望在會議中提出建議,也希望得到政府誠意的回應。」會中亦有多位年輕平埔族人表達深切的關懷與期待。

(攝影/陳逸凡)

林萬億在結論時保證會盡全力加快相關法案通過,並且分頭處理語言、教育、土地等問題,「不是隨便承諾,而是具體逐步完成,不讓大家付出的歲月留白。」今年6月17日前還會陸續舉辦中區、高屏區、花東區、北區分區座談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