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事工 新眼光電視台積極出發

【林家鴻台中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促進衛星廣播電視健全發展,保障本國文化及維護視聽多元化,今年1月正式施行《衛星頻道節目供應事業播送本國節目管理辦法》,日前行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播基金會,要求新眼光電視台於指定時段播送特定類型的節目應符合一定的本國自製、及新播節目之比率。

新眼光電視台董事長戴碩欽牧師坦言,電視台近年走小成本製作,資源不比大財團,電視台作業受新制影響,但已著手企劃並製作節目,需於6月底前製作出符合規定之節目時數,也期待與NCC有更多協商可能。

長老教會傳播基金會1月時曾去函NCC,申請新眼光電視台免適用〈本國節目管理辦法〉,但NCC於3月24日回函重申新令,其中第5條第1項規定個別頻道於指定時段播送戲劇、電影(含紀錄片)、綜藝、兒童等4類節目,本國自製節目及新播之比率,分別不得低於該頻道每半年播出時數的25%與40%,並於每半年提報主管機關實際播送情形。

剛就任新眼光電視台董事長的戴碩欽表示,對於NCC要求符合新規定,以電視台立場而言確實感到為難,將再次行文尋求免適用的可能,希望NCC能衡量電視台的能力再作決定。另方面也已開始製播節目,會積極配合送審。

新眼光電視台目前已從中華電信MOD的頻道中退出,雙北市的民眾可透過全國數位有線電視台95台收看;網路部分,除了持續在網路上的官方網站、YouTube、臉書粉絲頁播出,現在IPTV上也看得到。

戴碩欽表示,電視劇《通靈少女》效應給長老教會的省思是,選擇媒體的主動權在消費者,如何在多元宗教處境中學習開放心胸,站在民眾立場思考,是今後行銷福音需努力的。他說,新眼光電視台雖無法投入高成本製作節目,仍持續在產品創新,去年上架的手機APP是一大重點。未來也有可能推出談話性節目,試圖讓長老教會的重大議題或地方關切的議題檯面化,在多元聲音的呈現與討論中協助聚焦,謀求解決之道。

戴碩欽表示,長老教會有新眼光電視台、台灣教會公報社兩個傳媒機構,雙方在影像和文字傳播上各有所長,目前與公報社達成共識,未來雙方會努力往共享專業資源與人才方向前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