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拒絕升學主義的偶像

Photo credit: Shin-Shin Lin / CC BY-NC

前陣子一位女作家的輕生,揭開了補習班「狼師」的黑暗面。也因此,有立委提出「補習班教師禁用假名上課」的法案,藉此防止許多老師至補習班非法兼職授課、以假名招生的亂象叢生,也讓家長對於老師的過去能夠有所了解、資訊能夠公開透明,防止下一件悲劇發生。然而,說回來,為何台灣的補教業會如此昌盛呢?

學生會去補習班的原因,通常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程度中間偏後的學生,因為父母的期待,所以一個個被「送」進補習班,希望他們可以成績進步,考上好學校。另一種則是程度較好的學生,因為怕自己懂得不夠多,會輸其他同學,所以想要學得更深,以鞏固自己優秀的成績。

無論是何種類型,背後乃是隱藏一個升學主義的思維邏輯,那便是:讀書是為了考試,考試是為了進好高中、好大學,進而擁有美好的人生;如果沒有考上好學校,那未來的日子就會很難過下去。當這種想法影響著家長,便會開始擔心孩子不夠好、不夠優秀、比不上其他人,所以去補習班上課,才能更有效率學到如何解題、考高分。然而,這種再一次填鴨式的教育中,書本裡的知識便在有限的時間內被分割、重組,成為要應付考試的「東西」,使得學生無法提起興致,認識它們的有趣與美麗。

也因此,在這種升學主義的思維,師長無心去引導每個孩子探索真正的興趣,扼殺了創造力、想像力,使得孩子無法真實地面對自己,反而是被作業、考卷、參考書壓得喘不過氣來。當社會告訴學生只有升學才是好的,這個社會也同時摒棄那些勇於做夢的學生,貼上「不切實際」的標籤。這就是補習班如此昌盛的原因!無論是想讀書的、不想讀書的,都來到補習班,成為「考試機器」,努力升學。似乎有價值的不再是這個「人」,而是這個人的「分數」,執筆至此,不禁感到悲哀。

我們務要警醒,拒絕將升學主義單一式的思考灌輸在下一代身上,將孩子的價值化約成一個分數,而是能讓孩子看見自己的恩賜、按著自己的興趣,讓他知道永遠都有第二條路可以走。「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章2節)升學主義不能成為我們的偶像,唯有悉心看見上帝在每人身上的創造與計畫,才能使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讓每個孩子綻放出獨特、燦爛的生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