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清洗的功課

黃以撒(台積電主任工程師)

半導體製程當中,必須經過多道的製程,其中最常出現與重複的就是清洗。因為晶片經過處理後,表面多少會有一些髒污或殘留的藥劑,必須將它洗乾淨,否則會造成良率下降。其二為製程與製程間最怕機台污染,若殘留藥劑不小心在機台中揮散了,將污染機台腔體,反而造成晶片報廢或機台損壞。清洗的重要性在半導體製程中可見一斑,而清洗在信仰生命中的地位也不容小覷,在聖詩469首〈你豈有就近主使祂洗清潔〉,在在道出我們的靈魂需要靠主寶血清洗。

聖經中最有名的清洗的故事,就是乃縵元帥。乃縵立下無數汗馬功勞,又是一位大能的勇士,因此很受亞蘭王的器重,堪稱萬人之上。但再厲害的勇士,一旦生了病,便威猛不起來,更況是當時的絕症痲瘋病,患者身上會長出肉芽瘤,皮膚、黏膜、神經與器官都受影響,漸漸失去痛覺,慢慢衰弱而死亡。對一個大元帥來說,這是何等巨大的一個打擊?

乃縵的婢女提供了一條救命線索,那就是尋求先知以利沙的幫助。乃縵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帶著金銀財寶前往以色列求醫去。怎知到了以利沙住所時,竟不見以利沙出來迎接,只見以利沙派人出來叫他到約旦河洗7次澡,痲瘋病就會得醫治。乃縵當下簡直氣炸,心想「以我千里迢迢來這裡,不是來洗澡的啊!要洗澡,我不會回大馬色的大河洗嗎?」於是憤怒的吆喝幾聲後,準備回國,但他的隨從卻不放棄這個機會,恭敬地懇請主人一試,乃縵把他的話聽進去了,於是到約旦河洗起澡來。

乃縵洗澡的景象不難猜想,一定是又洗又罵,但他的身體在一次又一次的清洗後,竟漸漸的好了,洗完了7次,他的皮膚竟復原得像小孩子一樣又白又嫩。乃縵才在神的面前謙卑,知道自己的渺小與無知。

乃縵在約旦河中洗了7次澡,我想這是神給他的一個功課,因為那天他洗去的,不單單是身上痲瘋病的痛苦,更重要的是洗掉了他的驕傲與自尊,因為約旦河是個開放的場所,堂堂一個大元帥在那赤身裸體洗澡,成何體統。但神的旨意就是要他在神與人面前謙卑,因為遇到了生命的難題,再多的榮華與功名都無法換得健康,唯有神的大能可以解救。

上帝很可愛,祂往往在我們做對了祂希望我們學習的功課後,彰顯成就。就像乃縵是因為他學到了謙卑的功課,神才醫治他,不知道現在的你,是不是也在等候神的回應與恩典,不妨想想看,神給我們的功課是否還沒有學完?作業是否還沒有交到祂手中?記得時時清洗自身,洗去靈魂上的髒污與纏累,水與火洗的是我們的外表與肉體,唯有靈魂可以清潔靈魂,那就是聖靈的清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