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靈少女,攻錯之石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台

陳思豪

《通靈少女》是以台灣宮廟文化為背景,描述具通靈能力的高中少女「兼任」仙姑的電視劇,由真人真事改編。這部劇沒有否認現存宮廟文化中,利用通靈術斂財的情形,也不諱言宮廟中宗教、政治、黑道盤根錯節的相依生態。但《通靈少女》的焦點卻是在一位心思單純卻具通靈力的少女小真身上。

首先,我深感慚愧卻感動的是《通靈少女》顛覆台灣宮廟文化的境界。基督徒一向輕看民間宗教信仰,除了說他們是邪靈、交鬼、建立在利益交換,並沒有進一步透視到「人的需要」。然而,劇中仙姑小真,厭惡這種交換的概念,她看到的是「受苦者的需要」。看到人的需要,而願意犧牲自己的「在意」去成全別人,一直是小真在劇中的模式,包括第一次約會、最後的演出等。其實她的「日常」幾乎就是這樣的反覆。

我為此落淚。看到「受苦者的需要」,正是耶穌表現出來的特質。犧牲自己的「在意」去成全別人的需要,不正是耶穌為我們留在世上的榜樣嗎?然而現在的基督徒,卻反過來是堅持自己的「在意」去犧牲別人的需要。

說到「交換」,現在基督教界所流行的豐盛、美好、卓越、幸福,其實才是徹頭徹尾的「交換」。好好的基督信仰被搞成這般境地,只有我要為此落淚?

小真有個謙卑的認知。她很清楚自己的能力是處理靈界事物,故當癌末者前來求助時,她坦言只能通靈,拒絕醫病,只坦然於除厄解魅。基督徒在這點上,反而是仗著上帝是創造天地無所不能的真神,不論大小事務都想靠「禱告」來解決。甚至想靠「醫病趕鬼」去傳教,領人歸主?

小真比許多的牧師們清醒明白得多!這不是「向哪個神禱告才有效?」的問題,這是謹守本分、不思僭越的謙卑和智慧!並非上帝不醫治人病痛、不解除人的困境;而是醫病解厄不可拿來作為宣教的噱頭或目的。上帝的主權輕易化約成人的信心的展現,《通靈少女》無疑地賞了我們幾記耳光啊!

最後,我深深以為「心中無神目中無人」。對每一個人心懷尊重,是基督信仰最基礎互相對待的態度,因為按照上帝的形像樣式所造的人,不論是種族、文化、性傾向、宗教等,都值得我們尊重善待。然而,自忖掌握真理的基督徒,常常宣稱「心中有神」,卻理所當然霸道地「目中無人」,視其他宗教信仰若敝屣,毫無顧忌直稱別人信的是邪靈妖魔。這真是我們基督徒的盲點。

更悲哀的是,基督徒不只鄙視其所信的邪靈,更鄙視信「邪靈」的人。基督徒如果沒有「尊重」的覺醒,那離傳福音這回事還很遠很遠。有關這點,我倒覺得天主教其實強過基督教很多。

民間信仰不乏正信教眾,如果通靈少女代表的良善概念繼續在宮廟中發酵,誰說民間信仰不會發生「宗教改革」?基督徒請不要輕看小真所代表的「日常」,因為這是台灣普羅大眾的日常。當基督徒還沉溺在特會、敬拜讚美、成功卓越豐盛,歡慶「宗教改革500年」其實會是一則笑話。 (作者為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3 意見

  1. 很多人被失眠困擾,被鬼攪擾,被疾病纏身,到教會希望得幫助,得解脫,牧師沒信心的禱告,像法利賽人一樣,空洞教條式,連自己都不相信上帝會在現今時代,顯出神的大能慈愛醫治幫助這些人,所以只能批評論斷那些復興火熱的教會牧師

  2. 強調禱告有沒有效果是把上帝當作阿拉丁神燈,是以自我為中心的基督徒,其實禱告的目的在於明白神的心意,知道上帝在一切事上掌權。聖經教導的是基督徒應該以上帝為中心,一生為神而活,透過自己的言行榮神益人,讓上帝得到祂應得的榮耀。大部份宗教的行為會帶來心靈的功能與療效,但並不是有效有用很靈驗就是真的對人有益,是否被控制是要留意的。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