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美國台灣人教會的復興

相片提供/陳柏志

陳柏志(拉斯維加斯台美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第43屆美國基督長老教會全國台灣人教會聯合會(PCUSA-NTPC)年會,4月24~26日於西雅圖第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召開,逾15間教會、30多位牧長同工出席。今年主題是:好管家─開發潛力運用資源,特別邀請美國長老教會基金會副主席Stephen Keizer前來分享「創造慷慨的文化」,分別就教會奉獻、遺產捐贈、開展資本、網路奉獻、奉獻專帳等議題,分享該基金會220年來的管理經驗,面對時代變遷,教會如何穩健發展。

許多台灣人教會過去對於美國中會、總會普遍參與不足,以致無法充分了解或運用PCUSA的龐大資源,實為可惜,同時也深感參與在中總會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近年來,美國長老教會的教會數、會員數逐年遞減。1984年迄今,PCUSA會員從310萬下滑到166萬人,教會合併、關閉、求售亦時有所聞。一部分原因是種族性別議題造成的分裂,另一部分則是無法在下一代培育事工中發展出有效的策略。因此本屆NTPC年會上,特別針對教會事工拓展之道、如何接觸與邀請同鄉入會等主題,分成牧師組與信徒組,共同討論分享全美各地教會的經驗與心得,特別是在海外台灣人教會常見的語言使用議題、接納中國信徒與否的議題、第二代第三代的銜接傳承議題,這些都是引起各組熱烈討論的內容,各種甘苦辛酸比比皆是,但大家都懷抱高度希望,相信台灣人教會在美國能夠長久立足;甚至幾年前就在談論的「成立台灣人中會」,也並非不無可能,有待凝聚更高的共識。

NTPC成立於1974年,分為東北、美南、西北、西南、中原共五大區,約有45間教會,其中教會數最多的西南區共有20間台灣人教會,並成立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聯合會(TPC),有非常完善的組織和運作,經常推動聯合性的事工,也每年固定舉辦聯合的靈修會,都有數百人與會。擔任PCUSA亞洲人跨文化部(Asian Intercultural Congregational Support)總幹事的陳美蕙牧師,最近也將她的通訊辦公處遷往南加州,以強化資源的連結和運用。

NTPC其他區也都舉派委員代表,積極推動各區內聯合性事工,例如中原區在2016年舉辦的聯合退修會,近百人出席,獲得熱烈的反應,今年6月9~11日更邀請「劉三」(劉曉亭)牧師來講古「從馬丁路德談起」,報名人數將超越去年。同樣的時間,西南區的TPC靈修會也邀請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和馬約翰牧師分享「跨越時代的教會」,預計將有400人參加。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