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老共對我們尋釁滋事

李道勇

老共有夠卑鄙,在WHO安插總幹事陳馮富珍,討好香港人,卻糟蹋2300萬台灣人,陳馮富珍早在2005年7月,促成WHO祕書處與中國衛生部簽下祕密的了解備忘錄(MOU),竟然規定台灣參與會WHA,必須由中國同意。2009年,中國同意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世衛大會,就是因為馬英九接受了「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這次竟以台灣沒有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為理由,拒絕我們出席22日在日內瓦召開的第70屆世界衛生大會,這種卑鄙的行為,只有這個「中國特色」的PRC才幹得出來,其實這也是蔣介石當年把台灣變為非聯合國會員國的悲哀。

在WHA報名截止後,總統府也對WHO表達遺憾與不滿,呼籲WHO正視台灣是全球防疫體系一環,台灣2300萬人應享無差別對待的健康權益,WHO也應回應各區域國家與國際醫衛團體支持台灣的訴求。任何將台灣排斥在外、打壓台灣的做法,不但違背WHO成立的宗旨,而且對台灣人民不公平;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台灣人民有權參與包括WHA在內的WHO相關活動,台灣不應成為全球防疫的缺口。

衛福部長陳時中仍將率團到瑞士日內瓦,與各國透過雙邊或多邊會談,討論防疫、醫療資訊的取得等合作案。而《環球時報》卻誣蔑我們,稱「台灣團今年看來要變成去日內瓦『尋釁滋事的上訪團』」,它還宣稱「世衛大會是台獨跪著反思的搓板」,「只要蔡英文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緩和關係的可能性就是零」。

其實台灣不必太在乎兩岸關係,若中國沒有交流意願,就「先把它晾在那」,不用勉強。當中國「把門關起來」,我們不如「死了這條心」,我們可以去開發「中國以外的世界」,好好建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