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消弭仇恨

Photo credit: Caden Crawford / CC BY-ND

約書亞

中國在高舉民族主義下,製造許多被仇恨洗腦的人民,利用旅遊觀光,在日本神社或觀光景點潑糞灑尿,藉以洩恨,目前在東京和沖繩已經發生兩起,日本警方正在追緝凶手。

台灣則發生統派人士趁著天黑,到烏山頭水庫砍斷八田與一的銅像頭顱,藉以報復蔣介石銅像被砍斷。
仇恨和報復,增添社會的對抗氣氛,使在令人對台灣感到擔憂。

中台韓三國社會上充滿仇日的意識,固然和亞洲戰爭遺留的後遺症有關,但是,政治人物為了以民族大義激發民憤,特別對國民進行洗腦操作,才是仇恨蔓延的主因。

象徵威權時代的蔣介石銅像太多,在轉型正義下,不少銅像被移除到慈湖園區,也是事實,但是,仍然有不少銅像在各地存在。很顯然新政府移除大隊,動作緩慢,落人口實,才造成民間團體私下動手,因此砍頭事件頻傳,這種散播仇恨的血腥方法,反而把轉型正義的正當性抹殺了。

蔣銅像應該可以保留,因為老蔣先生也是台灣歷史一部分,但是,留下那一尊,放置何處,才是討論重點,底座的說明或墓誌銘,應該如實書寫,還原人物的真實面貌,才是台灣轉型正義必須做的工作。

蘇聯解體後,列寧數千尊銅像被移除,但是,列寧格勒火車站廣場上這一尊,卻面臨難題,激進人士不滿拆除動作太慢,於是利用炸彈炸斷銅像的手,後來經過市議會公聽會,兩派人士激辯,終於決定留下銅像,這是俄羅斯境內唯一列寧銅像,銅像建立處,就是1917年革命前夕,列寧對群眾演說的地方,銅像底座的說明,傳達這個人的一生。對於蔣介石銅像,台灣也可以這樣做:把銅像放在高雄西子灣,銅像下方寫上:「中華民國總統,內戰失敗後,1949年逃亡到台灣,在此地登陸,在台灣進行威權統治,造成白色恐怖時代多人受害,1971年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造成台灣目前不正常國家狀態。」

留下一座蔣銅像,保住一段台灣的正確歷史,不要讓這種幼稚的砍頭比賽遊戲,不斷上演,這才是新政府轉型正義的功課,要記住聖經馬太福音說:「在土地上散播仇恨者,他就會收到仇恨的果。」

(作者為長老會希望之家退休老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