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講福音:上帝 ê 誡命——十條誡

文圖◎張家榮

向時 ê 我,是一个 gia̍t-siâu koh 悾戇 ê 囡仔,十外歲仔就 hō͘ 魔鬼牽 teh 行,四界 hām 人?迌做鱸鰻,tiāⁿ-tiāⁿ 想講家己有 gōa gâu,結果舞到尾仔「人 gâu,天 leh 做對頭」,m̄ -nā 罪惡得 tio̍h 報應,koh 換來 18 冬 lò-lò 長 ê 刑期,實在有夠了然!
佳哉,上帝慈悲憐憫,hō͘ 我這个懵懂 m̄ -bat 代誌 ê 囡仔,有機會 tī 內籬仔熟識耶穌基督,透過基督福音 ê 認 bat、聖神 ê 領 chhōa,我烏暗 ê 人生 chiah ta̍uh-ta̍uh 行向光明。所致,我深深曉悟過去所犯 ê 錯誤,源頭就出在我 m̄ -bat 誡律,所以跋倒 tī 無自由 ê 櫳仔內。
為此,我自 bat 主耶穌彼日開始,就一直認真 teh 讀聖經,向望家己 ē-tàng 開智慧,遵守上帝 ê 誡命,同時充分利用有限 ê 時間來學寫字、畫圖。所以 goán 今仔日 tī 遮,想 beh 用台文、用漫畫來敬拜上帝,希望透過心適 ê 圖樣提醒家己守誡,mā 希望 chē-chē 人 ē-tàng koh khah 了解上帝 ê 旨意。
Tī 遮,goán koh 一擺為家己過去所犯誡命深深懺悔,願主繼續 kā goán 幫贊,保守 goán ê 心,hō͘ goán ē-tàng 活出上帝 ê 榮光,做一个守誡律、跤踏實地 ê 新人。謳咾感謝主,哈利路亞!

1.主前 13 世紀,咱 ê 上帝耶和華,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了後,有一工,耶和華 tī 火中降臨何烈山頂 koân,並且召喚僕人摩西去山頂。


2.摩西去到山頂了後,耶和華向摩西曉諭誡命,吩咐伊向百姓講當守 ê 約。


3.就 án-ni,摩西遵照耶和華 ê 旨意,去到百姓遐,將以色列 ê 眾人 lóng 召集叫 óa 來,然後對 in 講:「以色列 ê 人 ah,我今仔日 beh 向恁曉諭神 ê 誡律,恁 lóng 要認真聽,用心學習,謹守遵行。耶和華咱 ê 神,tī 何烈山 kap 咱立約,這約 m̄ 是 kap 咱 ê 列祖立 ê,是 kap 咱今仔 tī 遮活 leh ê 人所立 ê,是耶和華 tī 山頂,對火中 kap 恁面對面所講 ê。當時,我徛 tī 耶和華 kap 恁 ê 中央,beh 將耶和華 ê 話傳 hō͘ 恁,因為恁驚惶 he 火,無才調去山頂。耶和華講:「我是耶和華恁 ê 神,曾經將恁 ùi 埃及地為奴之家 chhōa 出來,除了我以外,恁 bē-tàng 有別 ê 神。」這是第一條當守 ê 誡命。

4.第二誡:Bē-sái 為家己雕刻偶像,mā bē-tàng 作任何形像,好比上天、下地,kap 地下水中 ê 百物。不可跪拜遐 ê 像,mā bē-sái 奉祀伊,因為我耶和華你 ê 神,是忌邪 ê 神,恨我 ê,我絕對追討伊 ê 罪,自父 kap 囝,一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 ê,我必向 in 發慈愛直到千代。


5.第三誡:不可濫糝稱耶和華你 ê 上帝 ê 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 ê,耶和華必不以伊為無罪。


6.第四誡:當照耶和華所吩咐,守安息日為聖日。六日勞碌作穡,努力做你一切 ê 工課,但是第七日是安息日,要歇睏守伊為聖。


7.第五誡:當孝敬你 ê 老父、你 ê 老母,hō͘ 你得福。


8.第六誡:不可刣人。


9.第七誡:不可姦淫。


10.第八誡:不可偷盜。


11.第九誡:不可作假 ê 干證來諂害人。


12.第十誡:不可貪戀人 ê 某囝,mā 不可貪圖別人 ê 房屋、田地、僕人、查某嫺、牛等等所有一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