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ng-phang ê 祭

Photo credit: Art4TheGlryOfGod / CC BY-ND

◎柯三益

利未記10章1~2節記載摩西 ê 時代,以色列人出埃及了後,祭司制度初初設立,亞倫 kap 伊 ê 子新就任祭司 ê 時。Tī 當時若照上主 ê 吩咐,欲 tī 聖所 ê 香壇燒香,必須要用燒祭壇頂面 ê 火來獻祭。Chit-ê 燒祭壇 ê 火,起頭是對上主面前所降落 ê 火,擔任祭司 ê 人要維持 chit-ê 火常常燒 teh。但是身為祭司 ê 拿答 kap 亞比戶兩兄弟 tī 獻祭 ê 時犯了錯誤,無照上主 ê 吩咐來做,竟然用燒祭壇以外 ê 火來獻祭,因為按呢,上主 ê 刑罰隨時臨到,甚至互 in 致到死。
咱若對聖經來看,當時祭司 ê 職務及責任,祭司 ê 職務有下面三項:
1.領受上主 ê 旨意,將上主 ê 旨意傳達互百姓知影。
2.學習並且傳授信仰 ê 傳統,互百姓會曉將聖潔 ê 上主做生活 ê 中心。
3.通過祭典接納奉獻 ê 人,並且向奉獻 ê 人宣布上主 ê 赦免。
若是講到祭司 ê 責任也有下面三項:
1.分辨聖潔及無聖潔,來維護百姓過著聖潔 ê 生活。
2.照著上主 ê 旨意,來管理百姓事奉上主 ê 方式。
3.負擔教導百姓 ê 聖職,教導上主所定 ê 律例。
就是因為祭司有 chia-ê 職務 kap 責任,所以 tī 事奉頂面,必須要真謹慎遵照上主 ê 旨意來做,如果無謹慎犯了錯誤,上主 ê 刑罰就會臨到,實在是因為若是祭司明明知影上主 ê 旨意,卻是無照旨意去行,上主就用對拿答 kap 亞比戶 ê 刑罰,來顯明伊 ê 旨意,互以後擔任祭司 ê 人,tī 事奉頂面呣敢無謹慎。
因為按呢 tī 舊約聖經利未記、民數記有記載祭司 ê 工作內容,對受抹油擔任祭司到獻祭等等 ê 事工,攏著照上帝所指示 ê 禮儀法度來行。
Tī 出埃及記28章全章有記載,當時上帝所定祭司所穿 ê 裝備,有內衫、帽仔、腰帶、外袍、披肩、胸牌等等,無論質料、吋尺、色緻攏著照上主所吩咐來做。親像講披肩雙旁要各 hē 兩粒瑪瑙,胸牌要有四 chōa 寶石,一 chōa 有三粒無 kâng-khoán ê 寶石,閣要 tī 寶石頂面雕刻以色列十二支派 ê 名,所戴 ê 帽仔頂面要有一面金牌,金牌 ê 頂面要雕刻「做聖歸耶和華」ê 字等等,Tī 以西結書44章也有記載上主為祭司定律例。這是上主針對祭司個人 ê 約束,無論衫褲、頭毛、婚姻、禁止飲酒、分辨聖潔 kap 無聖潔、守安息日及節期等等,攏要遵照上主 ê 律法及條例。
總是當祭司違背上主旨意 ê 時, tī 瑪拉基書2章1~2節有按呢警告講:「恁 chiah-ê 祭司啊,chit-ê 命令是 hō͘ 恁-ê。萬軍 ê 耶和華講,恁若 m̄ 聽,m̄ hē tī 心裡,來歸榮光我 ê 名,我就 hō͘ 咒詛到 tī 恁,hō͘ 恁 ê 福氣變做咒詛;我已經咒詛,因為恁無將命令 hē tī 心裡。」
咱真感謝上帝,因為耶穌基督 ê 誕生,做咱世間人 ê 大祭司,伊 ê 身軀被釘 tī 十字架頂,將家己獻互上帝。主所流出 ê 寶血救贖咱人 ê 罪,chiâⁿ 了上帝 ê 旨意。因為按呢,主耶穌做咱 ê 中保,上帝 kap 咱立新 ê 約,就是凡若信伊 ê 人,就欲得到永遠 ê 活命。所以咱無需要通過早前 ê 祭司,只要靠著耶穌基督 ê 名就會 thang kap 咱 ê 天父親近。因為按呢,每一位基督徒本身也成了受揀選 ê 祭司,咱靠著主耶穌 ê 恩典來親近天父,tī 上帝面前咱無分地位、貧富及階級,逐人攏應該用所得到 ê 恩賜來服事上帝,參與 tī 教會整體祭司 ê 職分。
就親像彼得前書2章5節所講 ê:「恁就近伊,也親像活石,起做神靈 ê 厝,做聖 ê 祭司班,來獻神靈 ê 祭,對耶穌基督會互上主所歡喜接納 ê。」聖經也向咱講:「恁是被揀選 ê 族類,是王家 ê 祭司,是聖潔 ê 邦國,是上帝家己 ê 百姓。」當咱用信心來領受基督 ê 真理 kap 救恩,會曉遵照上帝 ê 公義 kap 教示,koh 有好品行 ê 時,tī 人 kap 上帝面前就 jú 實在顯明咱是一個有祭司職分 ê 基督徒。
咱 tī 主日禮拜 ê 時,濟濟司會 ê 祈禱總是會講:「上帝啊!向望阮 ê 敬拜成做 phang-phang ê 祭來獻互祢。」到底什麼款 ê 祭物才會互上帝歡喜,感覺咱獻 ê 祭實在真 phang,因為好 ê phang 味來接納咱所獻 ê。若按呢上帝所歡喜 ê 是啥物?無歡喜 ê 是啥物?希伯來書10章5節記載主耶穌按呢講:「上主啊!Chè-sū 禮物祢 m̄ 愛,祢 bat kā 我備辦身軀,燒祭 kap 贖罪祭祢無歡喜……上主啊,我來是欲行祢 ê 旨意。」馬太福音也有記載主耶穌指責法利賽人按呢講:「恁假好 ê 經學士 kap 法利賽人有災禍了,恁連調味 ê 香料,親像薄荷、大茴香、小茴香等等攏獻上十分之一互上帝,但是法律上真正重要 ê 教示,親像公義、仁慈、信實等等,恁 hoán-tńg 無遵守,chiah-ê 重要 ê 教示才是恁必須要實行 ê 事。」Tī-chia 咱 thang 知影 chè-sū ê 禮物上主已經無愛,咱必須要遵照上主 ê 旨意,koh 用公義、仁慈、信實等等 ê 好所行來獻互上帝,才是上主所意愛 ê 祭。
主耶穌親像舊約時代燒祭壇頂面 ê 火,chit-ê 火是常常燒 teh,祭司要用 chit-ê 火來燒所獻 ê 祭物,若無按呢做,就會親像拿答 kap 亞比戶互上帝刑罰。這是早前上帝 kap 以色列人所立 ê 約,上帝 kap 咱所立 ê 新約也是按呢,咱有祭司 ê 職分,咱 ê 敬拜、o-ló、祈禱,若無奉靠耶穌基督 ê 名來獻,tī 上帝 ê 面前攏是無功效,hoán-tńg 會惹上主生氣,因為咱無照伊 ê 旨意來行。向望咱攏學習咱 ê 大祭司主耶穌 ê 款式,靠著耶穌基督 ê 名,用上帝所賜互咱 ê 裝備 kap 好所行來獻互上帝,成做上帝所意愛「phang-phang ê 祭」,因為按呢來得到上主 ê 看顧 kap 祝福,榮耀伊 ê 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