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公報社聚珍講堂 台語書寫 E世代善用工具

林俊育長老表示,有信心辦場比賽向「ㄅㄆㄇㄈ輸入法挑戰」,台語輸入法絕對毫不遜色。(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5月19日上午,教會公報社台南書房聚珍講堂舉辦「E世代書寫工具:台語客語輸入法」,由長期投入台語客語工具開發的林俊育主講,透過基礎台語教學及網路工具介紹,盼讓年輕世代找到書寫母語的近路。

現年73歲的林俊育說,他直到2001年才真正學會寫台語,此後投身台語書寫、聖經翻譯、工具開發等工作,至今仍持續努力串連,希望更多人加入台語復振行列。他在課程中秀出寫有「很慢ㄟ奶雞」的照片,笑問現場聽眾是否看得懂?他指出,其實台語文有漢字、有白話字,許多人認為自己精通台語,但若無法以正確的台語文書寫及閱讀,等於不識字,其實就是台語文盲。他鼓勵大家跳脫「先用華語書寫再翻成台語」習慣,才是學好台語的訣竅。

「開始學台語,輸入法很重要!」林俊育分享當年為台語的電腦輸入法感到苦惱,感謝一群不懂台語的年輕工程師協助開發軟體,如今只要搜尋「台語信望愛」,就有豐富資源可使用。他指出,台語信望愛網站有影音說明,能幫助使用者快速掌握訣竅,同一套工具可輸入台語,也可輸入客語,漢語、羅馬字、教育部或教會版本都可設定,最大特色是可自訂詞庫,快速輸入常用詞句,甚至整篇主禱文都可設成快捷鍵。他笑著說,有信心辦場比賽向「ㄅㄆㄇㄈ輸入法挑戰」,台語輸入法絕對毫不遜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