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台會&台灣國家聯盟 台灣國是 海內外齊關心

由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灣國家聯盟主辦的「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5月21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灣國家聯盟主辦的「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5月21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即將投入美國愛達荷州副州長選舉的葉望輝,與日本眾議員長、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進行專講,並從「擴大台灣國際空間」與「落實司法體系改革」兩大議題,邀集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 台灣安保協會副理事長李明峻、學者王思為、律師鄭文龍、黃帝穎、青年代表沈清楷、陳奕齊、顏銘緯等人座談。

「台灣與美國的國家經驗、道德觀、利益、安全都有共通點!」熟悉台美關係的葉望輝說,美國共和黨在美執政的時機,與台灣民進黨的執政幾乎是同步的,因此當他去年看到總統蔡英文勝選後,就知道共和黨的川普一定會當選美國總統!他也強調,台灣若要突破中國封鎖、開拓台灣在國際的空間,不用特別著墨於國與國之間的正式外交,反而是要更加強民間團體的交流,如此才能開拓台灣的國際空間。

長島昭久則從亞太地區戰略開始談起,他指出,近年來中國軍力增強,目的是要把南海「內海化」以阻止美軍的包圍,而中國也運用經濟與外交力,拉攏韓國、菲律賓及寮國、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而美國在歐巴馬執政下,似乎對防衛中國的亞太安全意識有弱化跡象,他對川普上任後,是否會進行「交易外交」產生疑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