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林基督教醫院機器人OBER 台灣第一

彰基體系迎向人機共事時代 有效減少基層員工醫護勞累 邁向全亞洲智慧醫院代表

OBER機器人將替代醫院基層員工勞力上的付出,讓員工能更專注人性關懷服務。(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彰化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與明基智能(BenQ)、慧誠智醫兩家企業異業結盟,攜手共建智慧醫院2.0,5月25日召開記者會,展示第一台由國人研發並正式於醫院工作的醫療輸送機器人「OBER」,不怕苦不怕累的它,未來將負責搬運手術後沉重的醫療器械、污染衣物,減少傳統勞力搬運造成的職業傷害和醫護勞累,讓人力回歸感染管制品質提升與醫療人性關懷。彰基院長郭守仁也興奮宣布,機器人員工的加入正式開啟彰基「人機共事」的時代。

彰基體系的員林基督教醫院,率先導入OBER機器人ICT(信息和通訊技術)業者協助整合軟硬體系統後,護理人員能輕鬆透過平板電腦APP指揮OBER到指定手術室工作,並用系統監看其位置、智慧操控及管理。OBER的任務是在手術室後走道,搬運乘載醫療器械、污染衣物、污水之消毒箱,行進時採無軌式3D雷射感應偵測環境,能自動加速減速和轉彎。

「我是超級無敵機器人,不嫌苦不嫌累,365天天上工,更沒有一例一休的問題。」OBER展示語音功能,令記者會來賓會心一笑。模樣討喜的OBER能輕鬆搬運上百公斤重物,郭守仁為了展現OBER「阿勇」的效能,還親自站到它的背後搭乘。

郭守仁表示,員基手術房有200床,但1個月要開上1000台的刀,需要用的器械沉重且繁多。若讓員工搬運可能衍生職業傷害,但「阿勇」任勞任怨,關燈也能工作,動作規律穩定,安排於手術室相當妥當,有助於提升手術效率。此外,SARS殷鑑在前,加上現在傳染病很多,機器人的加入能降低院內交叉感染的機率。

郭守仁認為,醫院屬勞力密集機構,第1階段推出搬運功能的智慧型機器人,有效替代基層員工在勞力上的付出,提升職場幸福感,讓員工更專注於提供人性關懷服務。他還公布5階段「機器人家族」計畫,預告未來彰基體系機構的機器人除了有搬運型的,也將陸續導入協助衛教、照護、病理判讀、疾病診斷的機器人。

慧誠智醫總經理余金樹表示,過去常有人問他,ICT是台灣最厲害的產業,醫療也是世界級的,為何這兩項產業在台灣沒有迸出火花?原因正如郭守仁所說:「彼此沒有真誠地傾聽對方。」彰基體系敞開心胸,樂意讓ICT走進來整合醫療軟硬體,展現物聯網導入智慧醫院的成果,藉由跨界合作、整合雙方資源,讓台灣成為一個重要的輸出技術服務出海口,提供全亞洲地區更加完善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