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梅村教會賣香腸鹹豬肉 扭轉部落經濟

婦女靠網路販售 為部落經濟開創一片天

【林家鴻採訪報導】南投縣仁愛鄉山區的梅村是個現有11戶約25人居住的泰雅族部落,泰雅爾中會梅村教會長老甘英珠為首的婦女團契成員去年開始自製香腸、鹹豬肉,透過臉書行銷為美化部落事工的經費募款,1年來取得成果,整個部落也因此活化。傳道師挪碼‧阿豆表示,「農忙時期大家都很累,邊打瞌睡邊做,但因有更大的使命──部落宣教、恢復部落生態,反而不會那麼苦悶。合歡山半山腰的環境得天獨厚,若做起來真是一大福音,未來也能讓都市朋友來這裡旅遊,重新得力。」

相片提供/梅村教會
相片提供/梅村教會

政府資源長期以來較難進入梅村,少數留在部落青年平日務農,因工作漫無目標,沒事就喝酒,但一年來在挪碼‧阿豆陪伴下,除了製作鹹豬肉為部落宣教募款外,也帶他們下田、砍草、美化部落,逐漸培養起責任感與理財觀念。挪碼‧阿豆每週也在埔里市區為旅外族人舉辦的家庭禮拜中呼召年輕人返鄉服務。梅村教會過去一年在台中地區教會及馬烈霸教會支持下,銷售香腸、鹹豬肉的所得,十分之一用於探訪居民的慰問金,其餘全數投入部落,除了購置許多花草,打造櫻花步道、恢復部落廚房供電系統,也定期除草、致力垃圾減量、提升公共衛生。未來還要種咖啡及數十種菜蔬,收入一樣回饋部落營造。

相片提供/梅村教會
相片提供/梅村教會

目前梅村教會部落廚房的部分空間規劃成SOP製程的產品製作專區,產品真空包裝並提供低溫宅配服務。教會的宣教目標為美化環境與提升觀光價值,打造上主的花園,今年推出山胡椒與刺蔥口味產品,意者洽:049-2955745。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