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語教育‧基督得勝

Photo credit: MDGovpics / CC BY

陳育麟

23年來默默耕耘國中品格教育的「得勝者課程」,今年3月以手語──由高雄的手語教會和台南手語甘為霖紀念教會的兄姊們設立的「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進到啟聰學校,陪伴著聽障(損)生。

協會近6年來經歷啟聰學校校長的肯定,在各節期和畢業典禮之際,企盼成為學校的幫補,不定期進到啟聰學校關懷聾童。2015年聽障教育百週年租用學校操場舉辦「千人手語詩歌頌主恩」,積極為聽障教育與聾人宣教吶喊「以法大的呼聲」。

4月29日正值台北啟聰學校歡慶百週年,欣見各地各宗派的手語教會等牧長兄姊不約而同前來共襄盛舉,只可惜這個由基督教徒(木村謹吾醫師家族)及日本教會奉獻設立的啟聰學校,卻未見教會界以此歌頌主恩。

第一任台灣聾人校長林文勝弟兄,不但偕妻翁包皆在大稻埕長老教會服事,其父亦為馬偕牧師所教導獲得醫師執照的林清火傳道,將7歲失聰的次子林文勝於9歲時托日籍牧師帶往日本求學,24歲於日本盲啞學校師範科畢業後返台任教數10年。而林清火傳道三子林文侯長老之長子林忠廉也曾任台北啟聰學校校長。

其實,台北啟聰學校創校至今,還有許多包括浸信會、召會……等多位虔誠的基督徒教師。在公共電視台「聽聽看」節目的「北聰百年專題」中,特別提及林文勝校長將東京手語帶回台灣「轉化」為台灣手語的歷程。近日也有將「台灣手語」納入《國家語言發展法》的企求,這是極需要的一大步!

在協會聾人兄姊前往教導「得勝者課程」之時,亦蒙「得勝者教育協會」的接納,允許「修改」些許原課程中的用詞,以符合聾人手語的運用與理解,也因此這群兄姊不但要請假前往授課,每週還要花許多時間討論課程的教法與修整,實在是一項Mission Impossible!

歐美國家早期多以基督文化立國,聾人教育、手語研究多由神父、牧師起始。然近年接觸亞洲各國的聾人教育,幾乎都是西方宣教士於近百年內前往關懷:台灣的甘為霖牧師(英國長老教會),日本、菲律賓的EDA宣教士(美籍),中國的梅耐德夫人(美國長老會),香港澳門的美國路德會,乃至緬甸仰光的Mary Chapman School for the Deaf也是由英國聖公會設立。

由此可知,上帝的愛並未偏廢於聾人,但全世界8000萬聾人,是「被動認識福音」的多數,是教會宣教工作近在咫尺的「地極」!只期待400年來由教會興起的聾人教育,也能在耶穌再臨前,將福音遍傳予全世界未得聾民!

(作者為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秘書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