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天王豬哥亮

陳義凱

我和綜藝天王豬哥亮出生同年但不同月,我出生於1946年5月,他出生於12月,年輕時我算是他的粉絲。45年前,因工作所需常到高雄、台南、台中出差,當時電視只有老三台,晚上投宿飯店旅社,電視節目內容單調且劇情八股,遇上好看的影片,其廣告多得像過江之鯽,無奈只好上歌廳或西餐廳用餐,打發時間。

歌廳或西餐廳主持人只要Show「豬哥亮」3個字,場場爆滿,大門必定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盛況空前。黃牛滿天喊價,再貴還是很搶手,他主持的歌廳秀很有本土俚俗的一面,很自然不做作、不虛偽,簡單直率、坦白很符合觀眾口味。他臨場反應機智,妙語如珠更是讓觀眾笑得人仰馬翻,算是人間絕活,觀賞後令人回味無窮,看了還想看,一傳十、十傳百、場場客滿,並且觀看後還能達到釋放壓力的效果。

豬哥亮天生的才藝機智,造就他綜藝天王地位,創下收視率居高不下,接踵而來的萬貫財富更是讓他名利雙收,但很遺憾的,其一生嗜好染上賭,害他身敗名裂、家破人亡,甚至必須「出國深造」(逃避躲債)。

退隱10年後經貴人提拔,東山再起重回舞台,卯足全力,不分晝夜全力以赴,拼命作秀賺錢還債務,即使早在2014年就發現大腸癌,卻未能即時匡治,而撒手西歸,天人永隔空留遺憾。他雖帶給觀眾娛樂之回憶,但也留給人們留下愛賭之警惕。

聖經馬太福音16章26節:「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祝豬哥亮一路好走,帶著廣大親朋好友、影歌迷之祝福,到了極樂世界,戒掉賭,過著無憂無慮生活。

(作者為台北新生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