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聖詩講座 跳脫白迷思

【林宜瑩採訪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和客家中會關西教會合辦的「教會聖詩講座」,5月26、27日在關西教會舉行,邀請畢生投入本土聖樂創作、曾榮獲第17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最佳作詞人獎」的牧師駱維道擔任講員,除與詩班指揮、敬拜團團長進行「與藝術家及神學家的對話」,也詳述新《聖詩》的緣起與應用,介紹台灣處境化的新聖詩的詞曲歡唱,及各族群歌樂的寶藏,讓與會者受益良多。

駱維道鼓勵大家先跳脫「道成『白』身」的信仰枷鎖,他認為,耶穌基督可以是「道成『黃』身」、「道成『黑』身」、「道成『紅』身」。聖詩應具備:歷史性、現代性、多樣性、普世性、本土(適況)性、禮儀性。

駱維道指出,新《聖詩》與舊《聖詩》的不同之處,就是不稱呼耶和華的名,並恢復聖詩不唱「阿們」的傳統,且唱詩速度、前奏記號、作者、國家、年代都詳實記載,以建立信徒的普世觀,完整以主題分類索引,更有學術研究及實用價值;駱維道說,吟唱教會聖詩就是加倍的祈禱,而普世聖詩更是見證在基督裡的合一。

本次聖詩研習得到客中合唱團示範演出,總會教會禮拜與音樂委員會幹事賴德卿牧師主持開會禮拜、邀請大家多使用聖詩來表達信仰,並回憶父親在家庭禮拜中教導聖詩,成為一生不忘的信仰傳承。關西教會牧師陳治仁也於會中領導大家唱聖詩,詮釋聖詩的意境、客中合唱團蔡中榮牧師的指揮與分享,使此次研習會十分豐富,令人難忘。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