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改革500週年 PCT訪問團步履馬丁.路德腳蹤

參訪威登堡諸聖堂門上張貼的《95條論綱》(相片提供/陳明志)

【義工記者林佳靜德國報導】為記念宗教改革500週年,5月24~28日德國「教會日」(Kirchentag)在首都柏林盛大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改革宗教會蜂擁而至,吸引超過13萬民眾參觀。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PCT)有長期合作關係的德國柏林宣道會(BMW),特別邀請PCT代表團及普世宣教機構夥伴共襄盛舉。

由總會議長陳明志牧師領隊、各委員會主委、幹事及平安基金會委員代表所組成的PCT訪問團,除了參加德國教會日,並親身走訪奧古斯丁修會修士馬丁.路德出生與安息之地──艾斯里本(Eisleben)、1517年在威登堡諸聖堂門上張貼的《95條論綱》及與慈運理展開「馬爾堡會談」的伯爵城堡,和馬丁.路德翻譯德文新約聖經的瓦特堡等地。

教會日所有活動皆由平信徒主導,包括普世禮拜、泰澤及各種創意禮拜,還有關於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上百個論壇、音樂與藝術節目,各教會與社會福利、宣教機構共設置730個攤位、26個展區,看到年輕人組成的志工團隊笑臉迎人穿梭會場,感受到教會日的熱情與活力。

25日上午PCT訪問團參觀「教會事工博覽會」,陳明志看到台灣人柏林婦女會及高齡86歲、遠從科隆驅車前來的牧師趙有源,特別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聯合國設置攤位,令他相當感動。總會教社委員會主委鄭國忠牧師說,趙有源早期和黃彰輝共同發起「台灣人自決運動」,積極推動台灣獨立建國運動至今,他在科隆「蕃薯園」的家,也成為接待台灣鄉親的地方。下午,訪問團馬不停蹄參觀德國柏林基督教社福機構聯合會(Diakonie)的老人養護中心,與中心主任及社工員一同座談。晚上則與台灣駐德國代表處代表謝志偉、柏林宣道會主任Roland Herpich、副主任Christof Theilemann,及古倫神父等人一同餐會。謝志偉很欽佩古倫神父,「一位外國人超越文化的界限,遠從歐洲到台灣,實在非常難得。」

牧師趙有源在事工博覽會為台灣加入WHA、聯合國等訴求設置攤位(陳明志牧師提供)

他認為,柏林宣道會與長老教會長期建立夥伴關係,這種超越的友誼不受任何政權的阻礙。近來,中國阻撓台灣參加WHA,謝志偉強調,「台灣不管叫做什麼名字,台灣就是一個國家。」此外,訪問團也參觀導致柏林圍牆瓦解的聖尼可拉教堂。

26日,訪問團與柏林宣道會舉行宣教座談會,了解雙方互派青年志工的評選流程;下午參觀威廉皇帝戰爭紀念教堂;晚上則參加由柏林宣道會主辦的柏林宣教之夜,與近300位普世宣教夥伴一同晚禱、坐席。

27日,訪問團特別參觀歐洲猶太人屠殺紀念碑與紀念館及柏林圍牆紀念館。陳明志沉痛的說,只能用心驚肉顫、悲痛不已來形容。納粹政府為了使命必達,分別使用槍殺、瓦斯、火焚等方式殺害猶太人,為執行屠殺效率,還制定標準化程序,連死屍的金牙套都拔下來販售圖利。陳明志說,實在無法將這些暴行與「基督信仰立國」的國家連結,這也證明人性的軟弱,需隨時隨地儆醒,倚靠上帝的憐憫與恩典。

參訪歐洲猶太人屠殺紀念碑與紀念館與柏林圍牆紀念館。(陳明志牧師提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