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敵人派》是敵人?是朋友?

圖片截取自繪本《敵人派》(道聲出版社)。

◎啾咪貓

小朋友是否聽過北風和太陽比賽的故事呢?北風和太陽比賽誰能讓一個旅人脫下他的外套。北風賣力呼呼的吹,想把旅人的外套吹掉,沒想到旅人把外套抓得更緊了。北風敗下陣來,換太陽上場。太陽卻緩緩散發光和熱,煦煦照在旅人的臉上,旅人因為覺得溫暖,便把外套脫下了。聖經也說要「以善勝惡」,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但是往往很難做到。

就像《敵人派》裡小男孩,他就只想以惡報惡。原本,他以為會度過一個美好的暑假,爸爸為他蓋了樹屋,妹妹不在家,他又加入學校的棒球隊……簡直太完美了。但是,一切都被小傑毀了!

小傑在球場上笑他,又搶了他最好的朋友,他實在非常討厭小傑!當爸爸知道這件事情時,他決定幫小男孩做一個敵人派來消滅敵人。

小男孩討厭的心情開始變成各種想像。怎麼樣把自己的憤怒發洩在討厭的小傑身上呢?像小傑這麼討厭的人怎麼樣悽慘才會大快人心呢?讓他頭髮掉光,哈哈,變得好醜喔!讓他牙齒掉光,哈哈,這樣他就再也不能吃他喜歡的東西了!讓他有口臭,哈哈,這樣大家都再也不想跟他做朋友了!……小男孩愉快的想像著。

但是重點來了,要怎麼樣讓小傑沒有防備的吃下敵人派呢?萬一這個敵人派很臭,或者一看就知道有問題,小傑肯定不會吃下去的。可惡呀!

還有,爸爸說要讓敵人吃下敵人派以便發揮作用,需要先跟敵人在一起相處一整天,還要對他很好。這聽起來有點道理,好吧,為了讓小傑沒有防備的吃下敵人派,小男孩決定豁出去了。

小男孩故意對小傑很好,讓小傑贏球,一起玩彈簧床,甚至讓他進了自己最喜歡的樹屋……沒辦法,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小傑吃下敵人派,好讓他得到悽慘的結果,哈哈。只是,跟小傑相處一整天下來,小男孩也更了解他,發現他其實有很厲害的地方,也有很棒的地方耶!而且小傑根本不疑有他,也敞開心跟他作朋友。

晚上,在小男孩家,終於到了要讓小傑吃下敵人派的時間了。小男孩心中猶豫了起來……就像北風和太陽的較勁一樣,太陽緩緩的融化了小男孩的心。

《敵人派》中的爸爸很有智慧,他看見小男孩的心被忌妒的外套包得緊緊的,沒有辦法向死對頭小傑敞開。於是他打開塵封己久的食譜,開始做起派來了,小男孩此時肯定覺得爸爸是這世界上最挺他的人了,他以為爸爸是北風,會跟著他一起呼呼的吹,把他和小傑的關係永遠冰封起來,老死不相往來。但是,其實爸爸是用太陽的方式,讓小男孩可以在「餵敵人吃派」的誘因下,開始了解小傑。

最後,小傑吃下敵人派了嗎?小男孩怎麼樣了呢?敵人最後消失了,但這個敵人是因為頭髮掉光而消失的嗎?還是因為牙齒掉光而消失的呢?或是因為口臭交不到任何朋友而消失?或許都不是喔!讓敵人消失的方法,是用開放接納的心,讓他到家裡來玩,並且做個香噴噴的敵人派,最好加上三球冰淇淋,然後敵人就消失了!

繪本《敵人派》(道聲出版社)

《敵人派》

作者/德瑞克‧莫森
繪者/泰拉‧葛拉罕‧金恩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道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