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不要碰我!

◎莊老師

中午飯後,老師聽到一群女生在竊竊私語,「快啦,去告訴老師啦!」「吼,妳們別管啦。」「不行,這種事情一定要說,妳不說,我幫妳說!」

「妳們過來吧,什麼事可以直說。」老師終於忍不住主動出擊了。於是一群女生把老師團團圍住,看起來神祕兮兮,還有人負責把風,只要有男生經過,她們便示意男生快點離開,如果不從,還會使出「獅吼功」……總之,氣氛有點詭異。

「老師,這件事很嚴重,小玲不敢說也不想說,但是我們都覺得一定要告訴你。」瑄瑄大姊頭的性格這時候表露無遺。

「嗯,我先聽聽看,如果真的很嚴重,就不是該不該保密,而是怎麼處理的問題。總之,妳們先說說看吧!」老師表示。

「就是啊,前天大家放學要拿書包排隊時,小玲彎腰拿書包和袋子,小明突然靠過來伸手碰她隱私的部位。」瑄瑄說。

「什麼?妳再說清楚一點!」老師本來以為是小朋友大驚小怪,沒想到這麼嚴重,以為自己聽錯,連忙要瑄瑄再說一遍。

「吼,老師!就是前天我們要去排路隊放學,大家在拿書包的時候,小明趁機吃小玲豆腐啦!」婷婷忍不住插話。

「妳們大家都看見了嗎?」老師繼續問。

「沒有,我們沒看到,因為當時一團亂啊,大家忙著拿書包,誰會注意到呢?可是小玲事後馬上告訴我們了。」瑄瑄說。

老師頓時意識到,如果小玲所言屬實,那就是性騷擾事件了,於是他請小玲盡可能詳細說明當天的狀況。

「就……她們說的那樣。」小玲小聲答:「其實,小明第一次摸我時,我還以為自己想太多,可能他是不小心的,但是他居然還摸第二次,我就確定他不是不小心的。我轉頭罵他,叫他不要碰我!他居然回我說哪有啊,妳有證據嗎?我氣到快哭出來了,只能瞪著他!我當時腦子一片空白,又生氣又丟臉,後來就放學了,所以沒有馬上告訴老師。」

老師聽完,忍不住又心疼又有點心急的說:「那第二天也可以說啊!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情,為什麼妳什麼都不說呢?要不是剛才老師雞婆,主動問妳們,可能到現在我還被妳們蒙在鼓裡。我想,妳爸爸、媽媽應該也不知道這件事,對嗎?」

「嗯,不敢讓老師知道,是怕會被同學嘲笑;不敢讓爸爸、媽媽知道,是怕他們會罵我!」小玲委屈的表示。

老師搖搖頭,不敢相信小玲竟然搞不清楚自己根本沒有錯,該受責備的根本不是她:「好,老師向妳保證,這件事情我一定會立刻處理,但依照規定,我也必須告訴妳的家長。妳不用擔心,這件事不是妳的錯,如果真的最後調查屬實的話,真的要負起責任的是小明,不是妳,所以妳可以放心,沒有人都不應該怪妳的。」

老師趁機向女生們說:「不只小玲,老師希望妳們今後發生任何問題,都可以在第一時間讓老師和爸爸、媽媽知道,這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處理和幫助妳們。」老師交代完,決定依照校規進行通報與處理。

但是,老師心中還有更大的疑慮是,為什麼小明會這樣做呢?這孩子是不是接觸到什麼不正確的觀念?還是發生了什麼事?他必須趕緊好好和小明談一談,看起來,他才是那個更需要輔導的對象啊,唉!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文章中的小明伸出「鹹豬手」騷擾小玲,可能他是想惡作劇、開玩笑,甚至可能是喜歡小玲,但無論如何這是錯誤的行為!兩性相處時,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尊重、尊重,很重要,所以說三次。除了要尊重彼此的感受外,也應該尊重身體的界線,不可碰觸、侵犯別人的身體。不管是男生對男生,男生對女生,甚至女生對女生都一樣。有時候,青春期的大朋友難免對異性會感到好奇,但請千萬注意,你一時幼稚、魯莽的行為,可能造成別人很大的傷害。

在學校裡,常常看到男生互相惡作劇,脫褲子、甚至玩「抓小鳥」的遊戲,或是男生掀女生裙子、拉女生內衣肩帶等,看起來雖然打打鬧鬧,有時看起來甚至蠻歡樂的,但其實這些都非常不恰當,是侵犯他人娛樂自己的自私行為,而且法律也明文禁止喔!

耶穌說:「你要全心、全性、全意愛主你的神。這是最重要的第一條誡命。第二條也和它相似,就是要愛人如己。全部律法和先知書,都以這兩條誡命作為根據。」(馬太福音22章37~40節)耶穌要我們愛上帝、愛別人像愛自己一樣,這實在太難了吧?我們都是罪人,本性都很自私、都只愛自己,好處自己拿、有錯別人擔,怎麼可能呢?有可能的,耶穌就是答案!祂就是這樣愛我們,祂愛我們愛到一個地步,犧牲自己的生命,把我們從罪惡中救拔出來!小朋友,下次想傷害他人、占別人便宜時,想想耶穌的愛,你應該怎麼回應祂的愛?怎麼做才榮耀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