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族宣示會 記念烈士 舞台劇講台語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5月27下午2點,獨派團體台灣國族宣示會在台北雙連教會主辦「陳智雄烈士及泰源五烈士紀念會」,會中上映2月公演的《Siro Heroes──泰源事件》舞台劇錄影。

紀念會由七星中會和平教會會友、台灣民族同盟總召劉重義教授主持。他說,此次活動最重要的是,透過映後的互動交流蒐集意見,以進一步針對為台灣獨立而犧牲的烈士陳智雄編寫舞台劇,預計明年5月公演5場。

泰源事件發生於1970年2月8日,當天近中午,被關在台東泰源監獄的鄭金河、陳良、謝東榮、江炳興、詹天增和鄭正成等6位年輕的政治犯,依計畫發動台灣獨立革命起義行動,可惜執行過程事跡敗露,6人攜械逃亡山區,至2月18日先後被圍捕押回。倖存的鄭正成帶出烈士鄭金河最後遺言:「台灣如果沒有獨立,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恥辱!」「我們要走了,剩下的就留給你們了。」

本劇導演及演員都是台灣大學戲劇系畢業,全劇以台語發音。導演張閔淳表示,劇本寫好後,有經台語老師潤稿,因台語咬字、音調需要清晰,對年輕演出者來說確實不容易。她指出,故事前提是台灣獨立,但她把戲劇重心放在人性,面對親情的包袱及面對死亡是否犧牲的猶豫。她坦言,演出政治意識高的台獨故事,難免忐忑,擔心被貼標籤,影響日後工作;不過她也笑說:「反正我們都還很年輕,時間會來沖淡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