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 環境主日20週年

珍愛地球善盡管家責任 從聖經落實生態環保教育 透過教會推動環保運動

環境變遷劇烈,如何追求生態公義、建構永續未來,是當前重中之重。(相片提供/生態關懷者協會)

【林宜瑩專題報導】1970年4月20,美國一群大學生發起設立「地球日」,呼籲在一年中設立一天為「地球日」,讓大家一起關心地球環境;1972年6月5至16日聯合國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人類環境會議」,發表「人類環境宣言」,並將6月5日訂為「世界環境日」,呼籲全球人類共同關心環境衰變問題,共有113國及超過400個環保團體代表參與;1992年6月3至14日,聯合國又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地球高峰會議」,有176國、上千個環保團體與會。

台灣環境運動萌芽於1970年代,之後發生多次環境污染事件,台灣本土民主運動也帶動環境運動快速發展,包括新環境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都在1987年紛紛成立,連台灣政府也在同年成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各環保團體幹部也於1988年成立「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到了1990年學生運動崛起,為環保運動注入生力軍。

教會界自1990年代才開始有一群青年投入推廣環保意識的運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96年總會教社委員會第43屆第4次常委會決議設立「生態環境保護事工組」,請牧師許承道擔任召集人,黃智鴻、陳慈美、林益仁、張子見、周恬弘、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等人擔任組員,並於1997年第44屆總會年會無異議通過設立6月第1主日為「環境主日」,2000年福音運動推行中心委員會並建請總會教社委員會應設立「生態環境保護事工組」。

今年是「環境主日」訂定屆滿20週年。總會教社主委鄭國忠牧師表示,推動生態環保教育是本於我們是上帝忠實的管家,上帝創造世界,並邀請人類和祂同工,協助管理世界;可惜人類因著貪念,不斷破壞自然環境,不但沒有善盡管家的責任,而且成為自然環境的破壞者,因此在環境主日20週年的今天,教會有必要再次喚醒全體教會善盡管家的責任。

鄭國忠表示,這些紀念活動不再只是教育性的理論,而是希望透過行動,讓教會積極參與社區環保推動,並透過教會成為新一波的環保運動,藉此讓各教會牧長、信徒學習如何成為上帝盡忠的好管家,以善盡生態關懷使命及責任。

為慶祝「環境主日」20週年,總會教社也協助推動了「環境主日20週年紀念活動」,詳情如下表:

製表/編輯室

教會不能自外於環境關懷!

│專訪陳慈美│從主婦聯盟到生態關懷者協會

【林宜瑩專題報導】生態關懷者協會(Taiwan Ecological Stewardship Association,簡稱TESA)創辦人陳慈美秘書長,自1991年5月參與主婦聯盟的環保委員會,每週聚會一次,當時主婦聯盟正在推動「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運動,陳慈美就有很深的感慨與信念:教會不能自外於環境關懷。

1987年3月創立的「主婦聯盟」今年滿30週年,以「敏於思考、勇於行動」為核心價值,陳慈美因參與主婦聯盟環保媽媽行列,認識了王保子、林貴瑛、胡雅美及前環保署長張國龍的妻子徐慎恕等基督徒。

1991年先在台北中會艋舺教會辦「生活環保示範教學」活動,爾後和這群志趣相投的婦女在1992年6月成立「台灣生態神學中心」,以「推廣整全環境教育」為核心宗旨。

1992年1月,陳慈美在艋舺教會主日學教務主任吳秀英邀請下,於成人主日學教授「生態與信仰」課程,之後她把相關授課內容影印,寄送給牧師翁修恭、高金田、中華福音神學院、校園團契等,翁修恭看到資料後就立刻與陳慈美聯繫,表明對生態與神學深感興趣。

1992年3月,陳慈美到總會事務所拜會婦女幹事莊淑珍牧師,剛好總會婦女想製作一本有關環保的書籍,她就把之前的內容彙整寫成《好管家環保手冊──生態、信仰、生活的結合》一書,總會婦女於是年5月母親節寄送給各中會婦女部。

1993年,台灣生態神學中心再度與艋舺教會兒童主日學合作,每月舉辦一次「環保小尖兵營」,並開放給社區居民與孩童參加。1994年,接續舉辦「綠色小天使」營,之後將一系列教材編成《看顧大地──參與建立台灣的土地倫理》。

至於促成長老教會「環境主日」的設立,陳慈美說,是因為有周恬弘、林崇明、林益仁、李順仁等長青團契的年輕人,1993年一起參與「生態神學中心」每月一次的讀書會,用實際行動在教會推動環保概念,這群年輕人深覺應透過教會體制來推動環境關懷,在多方努力下,1997年順利促成設立「環境主日」。

1998年6月21日,台灣生態神學中心向內政部登記,改名為生態關懷者協會,以探討土地倫理、追求生態公義、落實簡樸生活來參與建構台灣生態文化為宗旨。多年來,TESA透過出版、國際串連,及講座活動,並邀國際級學者──土地倫理學者柯倍德(Baird Callicott)、環境倫理學家羅斯頓(Holmes Rolston III)、環境法學家鮑思敏(Klaus Bosselmann)、流行病學家索斯柯林(Colin L. Soskolne)來台,透過土地倫理對基督信仰的挑戰等,帶來寬闊深刻的生命思考。

陳慈美表示,從投入主婦聯盟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環保,到設立TESA,體會到環保觀念的傳播絕對非靠擴大團體組織就能推廣,而是必須有好教材,透過教會教育系統傳達出去,讓人能在生活中落實環保行動。

特色主日講章資源 編印書冊分享教育

199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44屆總會通常年會設立每年6月第1主日為「環境主日」後,總會教社生態環境保護事工組便編印發行《1997年6月第一主日──環境紀念主日參考手冊》,該手冊第一篇便是由陳慈美寫的〈設立環境主日的說明〉;王貞文以「改變自己,生機無限」為題撰寫主日講章。

另收錄黃伯和〈生態公義〉、陳南州〈看顧大地〉兩篇書介,及林益仁〈我所知道的的達那伊谷〉、郭惠珠〈艋舺教會主日學環境教育事工簡介〉、劉亞梅〈樹林教會1997環保冬令營的經驗談〉、林文通〈口埤教會環保事工簡介〉、林崇明〈鄉下教會的環保工作〉等事工分享。

《好管家環保手冊》──生態、信仰、生活的結合

「生態神學研究及行動小組」編著、台灣生態神學中心發行,1992年4月出版,收錄高金田〈關懷大地〉、鄭紀恩〈基督教與環保〉兩篇序文;內容分成實用篇、信仰篇兩大部分;實用篇收錄「幼童認知活動」、「環保教室」、「團體遊戲」;信仰篇則分成「生態與信仰」、「環保工作的聖經基礎」、「簡樸生活的真諦」。

《看顧大地》──參與建立台灣的土地倫理

由人光出版社於1996年8月出版教會環境保護專書,從理論篇的〈生態學與信仰〉〈凝視自然〉〈環境看板〉〈生態查經〉,到實踐篇的〈生活環保〉〈社區環境〉〈從認識植物到疼惜生命〉〈落實簡樸〉;活動篇以艋舺教會所舉辦「綠色小天使」營的教材為實際範例,讓教會舉辦相關營會有所依循。(整理/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