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分之幾的母親

洪欣萍

在現代這個社會,為了家庭的經濟,很多都是職業婦女,為了家庭和工作奔波。不過還有一種人,不知道是否有人注意到,就是幫忙母親的人,有的是長輩或其他親人,有的則是褓母。或是安親班,甚至救助協會辦的課輔班的老師等,照顧孩子們的生活起居。對於職業婦女而言,真是最好的幫手。

這些人並不是百分之百的母親,只是從旁協助的照顧者,希望能稍微幫忙分擔母親的辛勞。例如:在我們家族,小妹是一個完整的母親,她要包辦小孩的大小事。阿嬤則是二分之一母親,主要照顧外孫的衣食住行。而我算是四分之一個母親,因為只有負責接送外甥下課或補習。雖然我們不是真正的母親,但是可以從旁照料孩子;至少讓媽媽在外面工作時,不用擔心家裡孩子的狀況。

雖然對某個孩子來說,我們不是百分之百的母親;但是付出的愛應該都是和媽媽是相同,絕沒有打折扣的。對孩子來說,有這麼多的人疼他,是很幸福的事情。但是相對地,每個人在教養的觀念或認知方面,都不盡相同。

所以要如何協調大家的做法,而不致讓孩子覺得是多頭馬車,因而從中鑽漏洞,會看人臉色,進而投其所好。其實這也是小孩讓媽媽以外的人照顧時,最常遇到的難題。所以不論是為人父母,或是幫忙照顧者,要常常向上帝禱告,祈求祂賜予我們智慧去教養孩子。如何有相同的教養原則,這是母親還有從旁照顧者,應該要有的共識。

孩子是神所賜的產業,對家長而言,每個小孩都是天使,是上帝給予這個家的祝福。祝福每位媽媽,不管妳是幾分之幾的媽媽,希望妳們都能常常喜樂,享受天倫之樂。「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篇6節)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