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婦女論壇側記

相片提供/周信成

周信成

在吟唱〈我們成為一家人〉的詩歌中,開啟南部婦女論壇。李仁育牧師以「道成肉身」的耶穌,勉勵大家謙卑、順服,來成就好事,成為真光照亮世間。

葉光洲律師以詼諧的口氣,笑談修改《民法》的原則與影響與同性「婚姻」立法的內容與回應。從世界各國的立法,到婚姻不只結婚,還有收養、認養、領養,代理孕母、人工生殖,去性別化的家庭……。從混淆同性婚姻是普世價值,及修法的理由,到該如何回應……。重要的是不要亂傳訊息,要了解對方,反省自己,堅守底線,進行公民參與,相互尊重,為彼此留下空間,而非對立。

第二天,民進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徐佳青講師,以如何面對及參與台灣的轉型正義「他山之石」為題,由近代的爭取解嚴,廢除動員戡亂時期戒嚴令,大家的努力,及長老教會為此事的付出。

第三天,長榮大學教授吳慈恩牧師專講:從基督信仰談「寬恕」在修復式正義的探究與實踐,帶領大家探討轉型正義在聯合國的定義、目的、核心精神。由德國、南非,到目前社會氛圍下,孩子霸凌問題的探討。過程是進入修復非報復,需要共生而非尋找代罪羔羊。從進入轉型正義的經驗,導入修復式正義。並指出有些案例是勇於認錯,而不認罪的模式下,突顯出追究加害者犯罪行為真相的必要。且對比勇於認錯並認罪的德國、南非成功案例對照。除認罪、道歉、說明真相,療傷止痛、撫慰、恢復平衡,還要復原破裂的關係。

接著話題一轉,從聖經禧年的意涵,與猶太人的宗教想像,進入第二以賽亞終末觀。並以福音書中,最具修復式正義精神的故事:稅吏撒該。導入保羅書信(腓利門)中,最具修復式正義的概念論述:「主人VS. 僕人」。又以「浪子回頭」故事的修復式正義實踐,闡釋基督信仰中「寬恕」的理路與實踐。話鋒轉嚴肅,謹慎言及「寬恕」不等於「和好」。並以古倫神父:負傷者要邁向寬恕之路的經驗,載入今年教會,在各地舉辦的慈悲與正義,二二八事件70週年和好禮拜的真義。盼望落實寬恕與修復,促進社會與人際關係的和平與正義。並期望台灣的轉型正義能彰顯。

本次婦女論壇非常成功有意義,除主題正確,吸引大家認真聆聽,幾乎沒有人翹課。這應得利於大會籌備工作縝密,主題目標明確,分工細緻,讓參與者得到造就,收穫滿滿,相約明年再見面。

(作者為長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