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真正的家──淺談盧雲《浪子回頭》

李明翰

荷蘭靈修大師盧雲偶然看到林布蘭的畫作《浪子回頭》,心中感動不斷湧現。在多年服事過程中,盧雲從林布蘭所繪的畫像中汲取了屬靈養分,也將體悟化成著作《浪子回頭》。

身穿紅袍、幾近失明的父親,伸出雙手碰觸小兒子;小兒子滄桑的臉龐、破爛的衣鞋與父親的富足、堅定悲憫的神情形成對比,卻散發出含蓄的光芒,彷彿訴說著神無限的愛與饒恕。在一旁的大兒子,雙手交叉、腰桿挺直,面容似乎帶著不屑與怨氣,無法理解父親擁抱罪人的行動。盧雲分別從畫中人物形象結合經文,從中再思「歸家」的真義。

小兒子離家找尋價值,認為追求世上的功名富貴可以滿足內心最深的需求,卻對稱呼自己為「愛子」的聲音充耳不聞,罔顧真愛所在之處。儘管我們迷惘、沉迷屬世價值,天父從未收回祝福、思念。這是小兒子的屬靈成長,即從罪惡中得著釋放,重新與神連結,得以安穩妥住在充滿愛的家。

大兒子雖在家,卻是另種「離家」。大兒子的抱怨是人最直接的反應:「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路加福音15章29~30節)我們常自以為義,甚至認為他人不配受到恩典,看不見父親的愛超越比較,他願每個人都與他建立合宜關係。

我們不能總是當兒子,接受恩典,我們也要成為父親,給予恩典。在父親身上,盧雲看見了三項特質:憂傷,看清了世人的罪,在流淚後預備心接納任何人;饒恕,來自一顆不求回報的心,以真摯的慈悲碰觸鄰舍;寬宏,意味著赦免、關注、憐憫沒有限度,傾倒自己的生命,把一切給予他人。

我們是小兒子嗎?是大兒子嗎?我們正努力成為父親嗎?這本小書帶領我們省視生命,認知神的家一直都在。而,我們在家嗎?

(作者為大專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