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原生家庭影響 認識上帝愛的形象

心理諮商教育博士黃芯芯至台南神學院黃彰輝紀念神學講座主講「靈性成長與心靈創傷的治療」。(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6月5至6日舉辦黃彰輝紀念神學講座,邀請擁有多年實務經驗的心理諮商教育博士黃芯芯主講「靈性成長與心靈創傷的治療」,探討原生家庭影響、心理創傷形成、靈命改變過程、以信仰協助治療心靈創傷等主題。

在「上帝的形象還是父母的形象:探討原生家庭的影響」中,黃芯芯釐清眾人心中「上帝的形象」多少來自父母親,而不是來自神。黃芯芯指出,人只能從有限經驗認識上帝,幼時對父母的印象往往塑造對神的印象,親子關係比宗教教育更能影響與神的關係。如果沒有探討這些關係,無法感受到其中的愛與連結,無法調整自己與上帝的關係。

原生家庭對人帶來的影響十分巨大,黃芯芯分析,若從小感受不到父母的愛,往往很難感受神的愛。然而上帝的愛超過父母的愛,「有時候上帝不像父親,反而像阿嬤」,若要協助別人感受到上帝的愛,必須知道從哪裡讓人感受到愛,因為神的愛就從那裡開始。若是盲目說出「上帝就像父親」,反而可能帶來反效果,讓人感受到冷漠、壓力與恐懼。

黃芯芯教導眾人想像神溫柔訴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就算犯錯,我會調整你,還是喜悅你,不是處罰你。」可以幫助處在信仰危機的人回想經歷神的經驗,「以愛而不是懼怕做根基,才能跟神有更好的關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