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默之必要

陳致均

安靜並不討喜,我們常常受不了安靜。受不了無聲地開車,所以放點音樂;受不了獨自一人的沉默,所以找人說話;受不了小組與查經中的沉默時刻,所以言不及義來炒熱氣氛;受不了禮拜中的肅穆無聲,所以製造許多聲響,音樂、談話、冗長的禱告,以掩蓋自己心中懼怕安靜的焦慮,怕很乾,很尷尬。

安靜作為生活的逗點,我們卻試著擺脫它,好似生活是一種從無止歇一氣呵成的方言禱告如浩浩江水連綿不絕,乃至生命成為一張可以連放48分鐘的後搖滾專輯,使演奏者與閱聽人同感一股生命遭高分貝噪音和冗贅絮聒禁錮的焦躁。

我們常忘記,沉默是上帝所使用的主要語言。

馬約翰牧師的著作《給上帝空間》提到:列王紀上19章12節說,以利亞努力察覺上主的臨在,但上主卻不在風暴中、不在地震裡、也不在烈火之中,而是在「微小的聲音」裡。安靜是強調熱鬧與聲響的當代社會中,逐漸失去的能力;而當代教會似乎也隨波逐流,使得禮拜失去了安靜的時空。信徒的禱告亦失去了靜默的習慣,上帝的話語,遂漸漸淡出我們的信仰生活。

在人際關係中,如果其中一人逕自滔滔不絕、無法傾聽,則若要建立有意義的關係,必然是難上加難。同理,若我們害怕靜默,則實難聽到上帝在靜默之中,對我們心靈訴說的話語。

靜默可以是禱告的一種形式,也可以是生活的習慣,然而靜默需要有意識的練習。靜默不是靜坐,而是讓自己在安靜的環境、身心平靜的狀態下,使自己安息在上主的面前、全人專注在上主身上。例如,我們可以嘗試在禱告的結尾、說完阿們之後,以一段靜默,作為等候上帝回應的時間。或者我們可以在讀經的前後靜默禱告,以領受上主的話語。在禮拜前,我們更需要一段時間靜默,讓自己的心預備好,以敬拜上主。

學習靜默,將使心靈變得敏銳,易於察覺上主的指引;學習靜默,將使我們像耶穌一樣,時常平靜安穩,如同斷過奶的孩子在母親懷中;學習靜默,我們將活出一個對上主專注的生命,在「微小的聲音」裡,聽見上主聲音。

(作者為高雄中會鹽埕教會傳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