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教會日 歐巴馬和塔博到訪

柏林教會日適逢宗教改革500週年 歐巴馬梅克爾暢談青年責任 塔博主教訴說珍視黑人生命

兩年一次的德國教會日今年在柏林舉行,開幕活動中邀請到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中)演說,德國總理梅克爾(右5)也一同出席此一盛會。(來源/wikipedia)

【蔣記剛編譯】兩年一度的德國教會日活動,今年5月24~28日由德國教會日委員會(DEKT)與德國福音教會(EKD)共同於柏林舉辦。活動特別邀請到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及南非開普敦聖公會總主教塔博‧馬科哥巴(Thabo Makgoba)出席這場德國教會界的盛事。今年時逢「宗改500年紀念」,來自不同國家和族群的他們,這次的造訪也為宗改精神增添跨世代和跨族群的意義。德國柏林宣道會(BMW)也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代表團出席共襄盛舉。

德國教會日委員會主席克莉絲蒂(Christina Aus der Au)非常歡迎兩位遠到的貴賓,她說:「宗教改革不僅僅是歐洲的事,它的普世精神也造就了世界上每一個國家和不同的社群。我相當期待他們能對歐洲的基督徒說些話。」

5月25日歐巴馬於布蘭登堡的廣場前發表談話時,提到自己的政治生涯與教會其實密不可分,「就一部分來說,我的政治生涯就是開始於教會,跟教會的人一起在芝加哥貧窮社區幫助需要者。」他也鼓勵在場青年人承擔更多責任,「雖然我已經卸任了,但希望對你們發揮一點點影響力。我期待在將來帶動更多青年的力量,用普世的價值共同打造美好的未來。今天在這裡看著這麼多的青年,我相信這是很好的開始。」

5月28日的慶典禮拜(Festive Service)中,南非開普敦聖公會主教塔博受邀到具有宗教改革意義的威登堡教會前講道,他再次重申黑人的生命價值,特別也針對非洲婦女權益發聲:「對非洲婦女來說,夏甲的故事深深烙印在非洲歷史的DNA裡頭。她們知道,比起非洲男性的生命,她們的生命更不受人重視。」

塔博談起德國與南非兩國間相似的歷史時,也沉痛的表示,德國與南非都曾經經歷一段不願被提起的過去:德國納粹政權和南非種族隔離制度。然而,塔博談認為這兩段歷史都見證了「上帝永不改變的信實」。

塔博講道最後也不忘提起宗教改革的靈魂人物──馬丁路德:「馬丁路德不僅是一位帶領人民走出黑暗世代的驅動者,也是歷史中曾為民主自由奮鬥的前輩。宗教改革是一盞明燈,帶領著我們走向下一個500年的GPS定位系統。」

塔博是屠圖主教的繼任者,受到高度推崇。德國福音教會的主席亨里希.貝特福德─施特羅姆主教(Heinrich Bedford-Strohm)表示:「對許多人來說,塔博是一位相當出色的模範,因為在自己的國家遭受強烈的族群分化時,他堅持活出基督信仰的價值。」(資料來源:EKD、News24)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