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 香港重申民主自由

六四事件28周年,香港民眾重申民主自由的重要(來源/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曾菀妤編譯】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至今已邁入第28個年頭,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於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悼念燭光晚會,11萬人共襄盛舉,是亞洲最大規模的六四紀念活動。不過,由於香港近年本土意識抬頭,遂也產生對紀念活動意見不一,甚至發生數間香港大專院校學生會杯葛。

為紀念六四事件,5月25日香港天主教與基督教團體合作舉行「從中共權鬥看香港現況」研討會,試圖借鏡六四,省思香港現行宗教及民主現狀。天主教團體自5月31日起一連5天舉行紀念彌撒,並在6月4日傍晚於維園音樂亭舉行「民主中國」祈禱會,現場約有300名信徒點起燭光,悼念六四事件死難者。

由於今年6月4日正逢聖靈降臨節,受邀分享的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表示,聖靈降臨節是耶穌死而復活的圓滿總結,透過耶穌復活,門徒再次領受上主全然的愛。作為基督徒,同樣也在六四事件中發現到上主的愛。他提到28年來,如劉曉波、胡佳、譚作人、劉霞等不畏強權發聲而遭捕的維權人士,在在都顯現出人民拒絕遺忘六四事件。「他們選擇,使自己的生命,不只為一己的安穩而活。在他們的慷慨就義之中,他們活出了愛的真諦,喚起了很多人的良知,我相信也包括你和我的良知。」

夏志誠也提到,有些人質疑六四事件直到現在未獲平反,中國的民主與自由也毫無寸進,舉辦紀念活動沒有意義。但他認為,當大家透過上主的愛,發現到人最基本的尊嚴是什麼,發現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發現人與人之間應有的平等和尊重、社會應有的公義及和平之後,必然會奮勇地爭取民主與自由。

近年香港「本土意識」日益喚發,年輕一代認為支聯會的燭光晚會帶有「大中華情結」,在香港已不合時宜,更關心香港本土政制發展,數間大學學生會不但公開抵制活動,甚至出現停辦悼念活動的情況。例如香港大學自行舉辦研討會,中文大學表明不出席悼念活動,並批評恐有利用六四撈取政治利益之嫌。嶺南大學、教育大學、公開大學、珠海學院及恆生管理學院則合辦研討會,取消悼念活動。浸會大學學生會公開指稱六四是鄰國的事,不值得香港人特別紀念。

社運團體「民間人權陣線」前召集人黎恩灝表示,年輕人並非一昧否定或遺忘六四,用不同方式紀念反而是進步。(資料來源:BBC、天亞社、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