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我們合一,但擁抱多樣性

林書弘(WSCF-AP工作坊代表)

5月初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往泰國曼谷參加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亞太區(WSCF-AP)工作坊及年會,在其中有許多的震撼與領受,最讓我深刻反思的部分,即是查經。

研經有什麼好講的?身為長老教會青年,從小開始便對聖經不陌生,但總是單方面接收他人詮釋,並無「研經」之實。參加過大專神研班後,才發現聖經也可以如此活潑、精采,使自身信仰生活邁向另一新頁。

當我抵達曼谷時,教會內部正經歷一陣風波,神研班於教會年會被批鬥、同志議題成為審判台等。而此次WSCF-AP探討的主題即是「性別與基督信仰」,心裡尷尬不安之際,卻意外發現普世夥伴們無畏地拿起聖經,解構並重構經文,同時創造一個安全且開放的空間,每個人都有表達自身想法的權利,也尊重不同的聲音彼此對話,讓這些研經的亮光自由運行,使眾人對經文內容有更深更廣的理解。這熟悉的場景,不正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長青精神!

這是當今普世教會秉持包容及開放的處境,反觀台灣教會界,因歷史脈絡,無法與普世神學潮流接軌與對話,儼然成為《沉默》一書中提及的「沼澤」。但在現代公民社會中,若基督徒不認真重新思考與探究信仰的價值與論述,建造自以為義的圍牆,我們便無法向「所有的住民」展現基督的信望愛。

台灣教會面對公共議題的做法普遍是扼殺不同的聲音,強調「順服即蒙福」;抑或是漠視迴避,最後變成故步自封卻無法與社會對話、自我感覺良好的「聖徒」,不禁令人哀嘆。長老教會作為這座島嶼上多元族群及文化的信仰團體,我們積極關懷社會,不忘「改革中」,當普世教會欣羨長老教會擁有豐厚的神學論述時,許多人卻捨棄加爾文,盲目跟從流行,忘記自己是誰,丟棄了改革宗的信仰根基,這是多麼可惜的事情!

保羅在兩千多年前便寫道「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裡,你們都成為一體了。」上主的創造是豐富的,祂是跨越語言、文化、時代與群體,讓我們持開放的心胸來面對信仰,學像基督耶穌走入人群,聆聽理解苦痛,包容不同的人,也接納不同的「新眼光」,共同在信仰上前進。

閉會禮拜中,與會代表們用簡短的詩歌、禱告記念多位過世的SCM夥伴,已故的王貞文牧師也在其中。我看著一張張不同種族、膚色、輪廓的照片,「我們合一,但擁抱多樣性」,這句話卻在心中不斷迴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