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教社委員會 訪德教會日 盼記取歷史

鄭國忠提到,參觀教會日活動時,看到有人推了一個袒胸露體的馬丁‧路德人偶,因部分德國基督徒認為不該將他過於神化。(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剛參加德國宗教改革500週年教會日活動返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主委鄭國忠牧師,6月7日在總會事務所地下室分享此行心得。他說,這次主要受德國福音教會柏林宣道會邀請,參加今年教會日活動。這次行程除尋訪宗教改革重要城市與路線,並前往柏林圍牆參觀,也訪視德國長期照護計畫,做為未來總會松年和教社事工的參考,同時拜訪柏林宣道會宣教聽取簡報,探討互派青年志工的宣教策略。

鄭國忠指出,此行也特別到科隆拜訪「自決運動」歐洲主要推動者的退休牧者趙有源夫婦,並受熱情招待。趙有源是德國唯一亞裔牧師,早期和黃彰輝、黃武東、林宗義、宋泉盛等發起台灣人自決運動,推動台灣獨立建國。

這趟旅程讓鄭國忠印象最深刻的,是親身到柏林圍牆,並參觀了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更深感受到當年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殘忍,可是如今,德國國安局裡竟還有納粹黨的人擔任要職,「如果我們沒有記取歷史教訓,別忘了,這樣的人類悲劇可能重演!」

鄭國忠也提到,參觀教會日活動時,看到有人推了一個袒胸露體的馬丁‧路德人偶,因部分德國基督徒認為,馬丁‧路德不該被過於神化,他們並認為其《論猶太人及其謊言》等著作對猶太人的歧視,導致後來希特勒屠殺猶太人時,德國教會多數沉默。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