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家園 珍惜寶貴的水資源

NCCT「關懷我們的家園」研討會邀請歐晉德與陳慈美等人分享。(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近來氣候異常造成暴雨不斷,台灣各地傳出淹水災情,事實上,世界銀行在2005年《全球風險分析》(A Global Risk Analysis)報告中就曾指出:「台灣可能是地球最易受災的地方」。為讓更多基督徒了解如何與自然共處,並致力環境保護以讓台灣生態得以永續,由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婦女關懷組主辦的「關懷我們的家園」研討會,6月6日在台北衛理堂舉行。

天主教徒、土木工程專家歐晉德受邀以「關懷大地,省思台灣未來」為題專講時,便引用《全球風險分析》報告指出,全球自然災害共分成旱災、水災、颱風、地震、火山爆發、地滑等6大型態,160個國家內的25%區域至少是遭受一種災害威脅,90個國家的10%地區受到兩種災害威脅,35個國家的5%地區受到3種以上災害威脅;歐晉德指出,地震、風災、水災、土石流可說是台灣4種天然災害的常客,在台灣,有90%以上的居民居住地區同時存在2種災害威脅、其中73%更受到3種災害威脅。

歐晉德也直言,台灣除了地震風災多,人為破壞、過度抽用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及水資源的浪費,更使台灣的生態雪上加霜。他指出,台灣年雨量約為2500公釐,是全世界平均值的2.6倍,但水資源利用率卻不到20%,名列全世界缺水國家第18名。

「你知道一度自來水是多少公升嗎?」歐晉德指出,自來水計算單位為立方公尺(度),一立方公尺為1000公升,如果以2000cc寶特瓶裝一度水,就可以裝滿500瓶,現在市售瓶裝水大概售價新台幣20元,容量才600cc,結果一度(1000公升)自來水平均才7塊錢!由此可知,多數台灣人並不了解自來水的水價,也不珍惜寶貴的水資源。

「關懷我們的家園」研討會中也邀請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陳慈美、理事藍艷秋、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發起人黃嘉琳、嘉義中會林子內教會牧師蕭瑞巧等講師,分別從台灣環保史、環保酵素DIY、如何守護餐桌上的飲食、在生態中建造現代人的心靈故鄉等各面向進行分享、探討,讓與會者在一天的研討會中,獲得最寶貴的生態環保知識與實作經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