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者詮釋 處境查經班台南開場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6月10日下午,台南首場處境查經班假台南中會仁和教會舉辦,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主委鄭國忠牧師等人特地驅車南下分享。

「處境查經法」(CBS)源於拉丁美洲,後流傳世界各地,至今已經超過50年,核心概念與前台南神學院院長黃彰輝牧師提倡的「處境化神學」相似,讓身分背景各異的讀經者在不同處境裡共同閱讀聖經。

台南處境查經班發起人、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自己過去在華語教會受洗,原以為聖經只有一本,後來發現不同教會對聖經詮釋有很大差異。處境化查經主張用底層角度看聖經,不是人云亦云,而是透過思考過程「和聖經摔角」,由上帝親自說服進而堅定信心。因見台北、台中都有處境查經班,因此特地借場地舉辦台南場。

黃春生表示,濟南教會因鄰近立法院,有數位國會助理參與處境查經班,因此暱稱「國會查經班」。處境查經幫助讀經者思考,現在處境如何與過去處境對話?如何以耶穌的眼光讀聖經並行動?他提醒眾人,教會不應讓人感覺「神聖、神祕又神經」,應該效法基督道成肉身精神與人親近。濟南教會會友康紘齊、陳怡萱亦分享參與查經心得。

鄭國忠指出,處境查經不是要給標準答案,而是幫助人找到答案。把詮釋權還給讀經的人,思考當生命與經文衝突時如何面對,與生命產生連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