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多元 美南浸信會譴責白人至上

年會議決通過反對另類右翼運動 突破教會種族衝突歷史 選出首位非裔主席查爾斯 

Southern Baptists overwhelmingly pass a resolution June 14 condemning the racism of the alt-right movement. Photo by Adam Covington. Photo credit: SBC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黃星樺編譯】6月14日,美國最大基督新教教派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簡稱SBC)在其年會中,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譴責白人至上運動。會場上的5000多位代表以鼓掌方式支持該決議,向「另類右翼」(alt-right)運動表示堅決反對。

「另類右翼」運動是指美國正在興起的一種意識形態,該意識形態藉由網際網路生成且流通,並標榜和傳統保守主義有所不同。「另類右翼」運動激烈反對政治正確、女性主義、多元文化主義、主流媒體和外來移民;另一方面,也支持種族主義、孤立主義,並且相信女權運動、民權運動已經過了頭,正在反過來壓迫白人男性的權益。

不過,通過譴責白人至上運動決議的過程並不如看上去順利。參與會議的非裔牧師德懷特.麥克基斯克(Dwight McKissic)指出,許多人對決議文的用字遣詞感到不滿,眾人對於什麼是「另類右翼」缺乏共識。麥克基斯克指出,由於用詞上的問題,導致會議進度延宕,這點讓不少年輕成員和有色人種成員大感失望。

據傳,原始文件要求SBC拒絕「退步的意識形態、排外的偏見,以及所謂『另類右翼』的白人種族中心思想」。但在最終版本裡,這段文字被移除了。最終版本指出:「不幸地,種族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並未絕跡,它們在各種白人至上運動裡反覆出現,有時它們被稱作『白人民族主義』,有時被稱作『另類右翼』,」SBC「公開譴責任何形式的種族主義,包括另類右翼運動的白人至上心態。我們將它視同為耶穌福音的反面。」

根據會議主席博瑞特.杜克(Barrett Duke)的分析,從這場用詞爭議中,正可以看出SBC中隱含的黑白分裂。雖然有超過百分之二十的信徒的自我認同為「非白人」,但顯然不是人人都對種族議題具有敏感度。例如今年4月,5位SBC神學院教師在推特上貼出了一張照片,照片中的人穿著刻板印象中黑人常穿的帽T,並用手指做出拿槍狀。

事實上,SBC的歷史充滿了種族衝突,在19世紀成立之初,曾支持種族隔離,大量採用黑奴,直到1995年,SBC成立150週年,才為此正式道歉。今年,SBC選出了史上第一位非裔主席,也就是牧師查爾斯(H.B. Charles),他將主持2018年的SBC牧師大會。查爾斯表示,很高興看到SBC願意嘗試深化種族議題,但未來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資料來源:華盛頓郵報、SB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