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解嚴三十 人權歷史講堂

今年適逢解嚴30週年,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承辦多場人權歷史講堂。(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今年適逢解嚴30週年,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委託承辦多場「解嚴三十‧人權落實」人權歷史講堂,希望讓大家了解、關心台灣人權發展歷史,使台灣人權保障更臻完善。6月16日晚上,歷史學者李筱峰教授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分享時,特別提到1970年代的台灣人權運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占很重要的地位,掀起台灣人權運動新的扉頁。

「當時黨外的聲音,沒有一個敢像長老教會那樣激進。」李筱峰說,長老教會在那年代提出〈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內容都是主張人權,在那個時代,是向天借膽。特別〈人權宣言〉提到「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激怒國民黨政府,開始要逮捕長老教會人士,然而長老教會是世界性組織,若有人被逮捕,絕對會引起國際關注。

李筱峰表示,當時長老教會的勇氣也感染黨外組織與社會,使人權運動不斷興起。1979年高雄美麗島事件中在逃的施明德,受諸多長老教會人士協助藏匿,施明德被逮捕後,藏匿他的教會人士也都被判刑。「反觀今天的長老教會,內部真的要好好反省。」他說近來觀察長老教會,有許多人明顯靠向國民黨的趨向,不是站在台灣的立場。「解嚴三十‧人權落實」其他場次請上網查詢:www.twcenter.org.tw,或洽:02-27122836。(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