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多元母語 永續保存 盼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6月18日下午,超過10個公民團體代表,包含七星中會雙連教會在內,於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不再等待!我們要求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記者會。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母語委員會台語組專員陳豐惠在記者會上表示,語言是平等的,台灣社會大眾及政府不能以「講台語的人口數占8成」作為不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的理由。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13年5月公布的資料指出,原住民語使用人口占總數1.4%,並有《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原住民電視台、原住民族委員會76億預算和各縣市原住民族事務局的支持;客語使用人口6.6%,國家同樣設有《客家基本法》、客家電視台、客家委員會28億8000萬預算和各縣市客家事務局的保護;反觀台語的使用人口達 81.9%,卻無相關國家語言法源及電視台,主管機關為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第四科,預算僅5000萬。相較於原住民語及客語的永續保存,占使用多數的台語卻沒得到政府同等尊重。

陳豐惠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出,語言若沒有持續發展,就會瀕臨滅絕的危險,而台語就是此景況;阿公阿嬤講台語,面對孫子女時卻講華語,以致於台語無法存續發展,這是錯誤政策導致的結果。她指出,在過去時代,台灣社會雖然使用台語的人口最多,但是卻長期被政策所歧視,認為台語是不入流的語言。

陳豐惠說,蔡英文政府是受到人民高度期待能實踐轉型正義的政府,過去遭錯誤政策打壓的台語必須獲得平反,她表示,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的要求一點都不為過,她期望政府能保障台語,不再打壓台語。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