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看看蘇格蘭,想想台灣

photo credit : Church of Scotland

鄭明敏(2017蘇格蘭總會年會PCT代表)

普世教會的連結與交流是夥伴關係與團契的實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每年會派議長代表出席蘇格蘭教會(CoS)總會,具體展現兩會長期夥伴關係。唯2017年該會配合所屬全球宣道部年度主題「宣教的婦女」,而要求夥伴教會差派婦女代表。

赴會前得知,須代表全體外賓在開幕式致詞,無異為遭排除於WHA會場的台灣開啟一扇發聲管道。雖然有諸多疑慮,畢竟以代表全體普世外賓的身分疾呼台灣的外交困境深具爭議。但全球阿拉伯教會首位封立的女牧師蘿拉.蘇萊曼(Rola Sleiman),因其敘利亞公民身分無法與會,該事引發蘇格蘭媒體及英國外交部高度關切,CoS總會現場也象徵性保留座位。利用該事件切入,我得以順利連結台灣長期遭中國外交霸凌的現況,結果現場的熱烈與溫暖令人感動。

此次年會主題是「生命的話語」(Word of Life),同為改革宗教會,組織架構及會議進行方式有某種程度的雷同,但CoS各事工委員會主委角色吃重,年會中負責上台報告,同時應付現場700多位議員質詢,事工幹事則列席以幕僚身分協助主委答詢。

CoS總會為同婚議題辯論已有十數年之久,終於在今年有了突破性進展,由神學委員會提交的年度報告經過一番激辯後,順利獲總會接納。該報告籲請總會應朝接納同性婚姻的方向前進,也建議責成教制委員會著手研擬同性證婚儀式的誓約內容。

報告結論之一:「確保基於信仰良知拒絕為同性證婚的牧者享有法律保障,CoS始能全面准許所屬牧者主持同性證婚。」這有兩項前提:1.肯定拒絕者是基於信仰良知;2.蘇格蘭教會全面鬆綁的要件是採拒絕立場的牧者先獲保障。該報告能獲接納,這兩個前提是重要因素。報告首度提出「約束差異」(constrained difference)的概念,坦然正視內部意見相左的兩造都不可能說服對方,但在教會體制下,合一是唯一選項。找出讓雙方對話並願意攜手前進的方法,是這份神學報告最大的貢獻。

蘇格蘭早於2014年就立法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但至今沒有任何一位CoS所屬牧者自行為同性證婚,因總會內規尚未通過。不論個人立場如何,全體牧者服膺總會政策,尊重總會面對重大議題嚴謹、理性、全面性的考量,展現集體紀律與個人自律,成為教會相對於世俗社會的見證。

看看蘇格蘭,想想台灣:曲解聖經,彼此醜化互貼標籤,強迫對方接受「我的真理」。台灣教會給了社會怎樣的見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