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是儲水養魚, 還是環境浩劫?

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以高空攝影帶觀眾俯瞰美麗的台灣,卻也看見在人為破壞下滿目瘡痍的台灣。齊柏林原本是公務員,因感受到環境問題的嚴重與急迫性,毅然在退休前兩年辭職,抵押房子投入資金購買設備展開拍攝計畫,讓震撼的景象呈現在世人眼前。6月10日齊柏林在拍攝《看見台灣》續集時因直升機墜毀殉難,除了令人震驚與不捨,更讓他畢生關懷的環境議題再次得到關注。

齊柏林的影片中,清晰拍到亞洲水泥在花蓮太魯閣挖空山頭,除了巨大的灰色窟窿與綠色大地成為明顯對比,炸山開礦導致土地鬆動,也危害當地太魯閣族人的居住安全。

不過,令人不解的是,在《礦業法》修法前夕,經濟部竟通過讓亞泥位於花蓮新城山的礦區繼續展延20年。地球公民基金會於今年3月發起的「撤銷亞泥礦權展延」網路連署,在齊柏林逝世後連署人數暴增,在短短3天內就衝破15萬人。

連署訴求包括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違法展限,依法踐行相關程序後再行審定、修正黑箱《礦業法》、礦權展限需踐行《原基法》第21條程序、礦權展限需重作礦業用地核定、建立並落實當地居民程序參與、礦業開發審查資料進度全面上網公開。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回應亞泥爭議時則大聲喊冤,認為外界誤解亞泥而深感委屈,解釋礦區挖深是為了避免挖掘面積擴大,更強調「挖深可以儲存更多水,成為一個很好的湖養魚。」此話一出,網路紅人朱學恆立刻痛批,幾百公尺深的天坑積水,事實上就是一個堰塞湖,隨時都有崩塌危機。

亞泥礦權展延爭議全面爆發後,擔任礦務局長達20年之久的的朱明昭火速申請退休獲准,不過經濟部政務次長沈榮津強調,經濟部是依照現行《礦業法》規定核准亞泥展延,並無違法問題,未來將與環保署進一步討論,也已啟動修法程序,期待讓《礦業法》能夠更貼近民意。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整全宣教六大面向之中,「關懷受造界」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因為宇宙萬物都是由上帝所造,人類被上帝賦予管理之責,絕對不能濫權造成各種無法挽回的破壞。在舊時代裡,存在許多「合法但不合理」的弊病,讓握有特權的企業財團藉機攫取大量資源,隨著新時代的到來,這些案例將會一一浮出檯面,需要眾人的監督與關心。身為上帝的兒女,基督徒切勿覺得事不關己,應善盡管家之責,關心上帝賞賜的土地與環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