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關中心澎湖巡迴 分享口手語溝通法

相片提供∕障關中心

【陳逸凡採訪報導】平安基金會身心障礙關懷中心6月17日接受天主教惠民啟智中心邀請,特地至澎湖分享「口手語綜合溝通法」,期間亦至高雄中會馬公教會附設幼兒園、澎湖縣馬公市立幼兒園、平安基金會馬公日照中心等單位,示範口手語綜合溝通。

障關中心主任王玲琇指出,惠民啟智中心缺乏聽語障資源,特別邀請障關中心前去分享,見到當地同工在資源匱乏狀況下,仍長期深耕澎湖令人十分感動,失智學員在簡單學習後就能以手勢進行溝通,讓當地同工十分驚喜,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

巡迴馬公日照中心期間,年齡介於75~95歲的長者因口語表達困難,經由簡單互動式遊戲,長輩熱切投入遊戲之中,透過簡單動作就能表達意思,重現生命活力,甚至催促主領者趕快進行下一個遊戲。王玲琇表示,「語言不用多,就能增進互動與交流,展現彼此溝通的快樂。」

18日在馬公教會報告時,中心團隊特地進行手語教學,透過活潑設計與生活結合,會眾欲罷不能;走訪幼兒園時,則以障關中心出版的繪本《莎莎聽不見》做為媒介引發學習興趣,也獲得當地幼兒園老師熱烈迴響。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