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效應 公民連署反亞泥展延

撤銷亞泥展延連署突破 萬 行政院要求補辦環評 立委強調應符合程序正義

導演齊柏林曾以《看見台灣》勇奪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6月10日 在花蓮山區乘坐直升機為續集勘景時發生意外,墜機罹難,社會雖不捨其驟逝,卻也引發國人對環境議題的重視,連帶讓「撤銷亞泥非法展延」連署突破15萬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開眼電影網)

【邱國榮採訪報導】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6月10日在花蓮上空空拍《看見台灣》續集時,不幸墜機罹難,他的驟逝再次喚起民眾對國土及環境安全的重視,也引起對經濟部讓亞泥通過礦權展延之關心,目前已超過15萬人連署,要求經濟部撤銷亞泥礦權展延。

6月14日,行政院環保署召開「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及「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公聽會,現場超過20個環保公民團體代表與會,對於齊柏林不幸罹難,環團皆感到不捨與難過,同時也強烈反對環保署鬆綁環評法規,並於公聽會後發表「齊柏林看見台灣,反對鬆綁環評法規」聲明。

該聲明表示,在極端氣候已經來臨之際,強烈要求環保署不能鬆綁環評,其反對內容則包括反對鬆綁石化工業污染防制設備可以就「對照表」審查,取代「環境差異分析」審查;反對鬆綁生態敏感區的修法,環團要求非都市計畫區,不論面積多少均要環評,否則生態敏感區都將面臨更多開發等。

有關亞泥礦權所引起的社會關注,行政院院長林全在14日上午召集環保署等相關部會首長討論,會後指示,在《礦業法》修法通過後,過去沒有經過環評的礦場,都必須補辦環評程序,包括亞泥在內。15日的行政院會上,林全再度表示,透過齊柏林的鏡頭,發現台灣在追求開發的同時,對土地造成破壞與傷害,新政府就任以來,在國土與環境永續工作上不斷研擬「國土計畫」,以落實國土保育與保安。

為回應社會質疑,亞泥於14日主動宣布減縮40%礦區面積約155公頃;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亞泥所宣布縮減之處,並不是「礦業用地」,本來就不能採礦,亞泥受核准的「礦區面積」雖為399公頃,但是實際上合法可開採的「礦業用地」面積僅有185公頃,而亞泥承諾縮減的範圍,幾乎落在核定的礦業用地外。

15日上午,林淑芬偕環境團體召開「行政院出來面對」記者會。林淑芬表示,撤銷亞泥違法的展延許可,才符合程序正義。而針對林全已經指示《礦業法》修法後,亞泥必須補辦環評,林淑芬則回應,經濟部已經通過了亞泥礦權,所以要問行政院,對於邊採礦邊環評的想像是什麼?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