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媽媽的紅沙發》平凡而幸福的時光

◎啾咪貓

生命中有一些很平凡的時刻,那些時刻可能只是因為有溫暖的陽光,只是因為有涼爽的風,只是因為每個人都放鬆了心情,然後安靜的做著自己的事,就讓人覺得滿足。

這些時刻,沒有辦法用任何金錢買來,也沒有辦法用任何聰明造成,這些時刻需要人與人的心靠在一起,覺得暖暖的,然後就深深記住了。就像《媽媽的紅沙發》裡面的故事一樣。

小女孩的家發生了火災,她和媽媽、外婆一起搬進另一個公寓裡,雖然鄰居都非常幫忙,帶給新家一些東西,但是家裡除了重新粉刷成黃色的牆,以及擦得亮晶晶的地板,仍然是空空蕩蕩。

媽媽在藍車餐館辛苦的工作,下班回到家後,腳已經非常痠了,小女孩希望媽媽可以舒服的躺在沙發上休息一下,也希望外婆不用再坐在硬梆梆的椅子上,邊哼著歌邊削著馬鈴薯,所以她也開始到媽媽工作的地方打工存錢。

小女孩會清洗裝調味料的瓶子,也會在空了的瓶子裡填裝蕃茄醬,有一次,她還削完了所有要拿來煮湯的洋蔥,並且得到老闆的讚賞。

買一張全世界最舒服、最漂亮的沙發,成為全家人的目標。每一天,小女孩、媽媽、外婆都把自己賺的錢、省下來的錢放進大玻璃瓶裡。小女孩看著大玻璃瓶裡的錢愈來愈多,想像著有一天,可以用那些錢買到一張漂亮、柔軟、又大又舒服的沙發,還要布滿玫瑰花圖案。媽媽可以在沙發上面打瞌睡,外婆可以坐在沙發上和窗外走過的人聊天,而小女孩也可以和媽媽擠一下,然後順手把燈關了,兩人一起進入夢鄉。

小女孩和媽媽、外婆足足存了一年,當玻璃裡的錢終於滿了,沉重到小女孩甚至拿不動了,她們興奮的去買那張夢想中最漂亮、最舒服的沙發。

令人開心的是,她們不僅找到了夢想中的沙發,而且剛剛好是她們付得起的價錢,她們甚至等不及送貨,請大姨父馬上開著卡車來把沙發載回家。而小女孩更是寸步不離這張紅沙發,直接坐在沙發上,一起搭著卡車回去。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看到每個人都為了別人付出,媽媽為養家辛苦工作、外婆為女兒及孫女勤儉持家,小女孩雖然年紀還小,也為了讓媽媽和外婆可以過得更舒服,而到餐館打工。瓶子裡逐漸累積的零錢,象徵一家人彼此付出涓涓細流的愛。小朋友,你有沒有曾經因為不小心看電視看到在客廳睡著,讓媽媽抱你進房間呢?有沒有曾經因為發燒,讓媽媽陪著你,一直摸你的額頭呢?有沒有曾經在打雷的夜裡,鑽進爸媽的被窩裡,不斷的發抖呢?有沒有曾經在媽媽洗好澡塗上香香的乳液時,忍不住抱她,親她一口呢?不要小看這些平凡的時刻喔,這些時刻會在我們長大的時候,成為一個特殊的避風港,成為我們面對壓力、沮喪時重新得力的回憶。

放暑假了,小朋友都做些什麼呢?過完了暑假,又更長大一點,要進入更高的年級,趁著現在不用上學的日子,可以和家人有更多時間相處,是不是你也可以和家人擠在一張沙發上,共度平凡而幸福的時光?

《媽媽的紅沙發》

作者、繪者/ Vera B. Willians.

譯者/柯倩華

出版社/三之三

※版面圖片取自繪本《媽媽的紅沙發》。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