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中會彰鳳教會 傾聽青年 開辦族語課程

彰鳳教會位青年找來族語老師,並在開課前舉行祈福儀式(相片提供/彰鳳教會)

【林家鴻採訪報導】彰化市有一群排灣族青年從小在都市長大,但歲月的流逝沒有消除他們認識自我文化及語言的渴望。排灣中會彰鳳教會傳道師魯真‧都勞勞贊表示,當青年主動詢問教會是否能開辦族語班時,身為「過來人」她很感動,覺得年輕人能自覺文化傳承的使命很不容易。因此教會義不容辭延攬族語老師,還特別舉辦了開課祈福儀式來鼓勵年輕人。

彰鳳教會目前有十餘名年紀橫跨國中至社青的排灣族青年,多數來自屏東滿洲鄉的八瑤部落,魯真傳道師受訪表示,孩子們很多都是從小在都市長大,對族語和部落陌生,「但我發現他們對文化的自我認同會比一般在部落長大的孩子,更有渴望。」例如知名樂團「薪伊勒樂團」就是由邦舞樂‧臨搗(Pangul Lingtaw)和吳美婷(Kivi Pasurivai)兩位教會青年組成,因為對傳統文化興趣濃厚,熱愛傳唱祖先歌謠,曾上過原住民電台及對岸選秀節目演出。

「因為我本身也是都原的孩子,知道找這條回家的路確實比較困難,比起從小在部落長大的孩子,那種心境和旅程是不同。魯真對青年的需要感同身受,她感謝半年來彰山教會所屬「彰化縣原住民關懷協會」的鼎力相助,讓教會能獲得政府補助族語教學計畫。

Kadrui Kunisi是定居彰化和美的排灣族語老師,據了解,她原本受邀為青年授課時是相當猶豫,因為以往主要是在國小授課,但後來聽了彰鳳教會青年的想法後改變心意,願意「挑戰看看」。求知若渴的青年甚至一度提出1週上2堂課的請求,積極程度讓Kadrui嚇了一跳。但後來考量老師體力有限,相約每週1次。

專為青年設計的「小米祈福儀式」6月23日於戶外展開,族語老師Kadrui在當中傳唱部落古調、分送象徵希望與傳承的小米給青年。長輩除了與青年手牽手重現排灣族的八步舞,還輪流致詞勉勵了一番。有青年說,「不知道會那麼『嚴重』』,魯真笑答是「慎重」。青年之後也在儀式唱古調回應老師,表達自己願意加入文化語言復振的行列。

彰鳳教會不只教族語,去年也開始帶青年回屏東原鄉參加排灣中會70週年慶典活動、認識部落。此外還預約了幾位在排灣文化有深厚造詣的牧師開辦文化課程。魯真說,「既然孩子們這樣渴望,真的是要慢慢陪他們去找回家的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