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障福&海洋科大 產學合作 衝破限制障礙

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與海洋科技大學海洋休閒學系合作「陸上衝浪(Land Padding)課程」。(攝影/林婉婷)
SAMSUNG CSC

【林婉婷高雄報導】談到海上運動,給人第一印象總是碧海藍天、沙灘艷陽與運動健兒,但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與海洋科技大學海洋休閒學系合作「陸上衝浪(Land Padding)課程」,則以突破限制的創新運動體驗提供身心障礙朋友訓練機會。

岡山障福中心是台灣難得的大型複合機能障福場館,服務項目包含兒童與成人日托、職訓到輔具資源,內部設施還有為身心障礙人士設立的游泳池。2016年岡山障福中心主任劉秋月透過臉書聯繫,邀請海科大海洋休閒學系協助管理泳池,有了產學合作的開端。今年系主任林杏麗與副教授高興一協助岡山障福設計樂活課程申請教育部體育署推動的「運動i台灣計畫」,順利過審,促成6月23日舉行的「陸上衝浪體驗課程」。

陸上衝浪在國外是運動熱潮,近年才引進台灣,所需器材也不複雜,主要為滑板樣式的陸地衝浪板和改良式立槳(SUP),另外配合適當護具。海科大教練帶領學員分別以坐式、跪式操作板與槳前進,其中有些學員也進步到可以用站式操作。林杏麗說明陸上衝浪可訓練平衡感和協調性,如同水中有氧運動,未來也考慮結合泳池創立相關暑期課程。

劉秋月表示,岡山障福中心曾經舉辦過不同類型的樂活課程,如烹飪、繪畫等,希望這次透過運動,讓學員更健康有自信。負責陪伴學員的社工鄭乃源提到,以往障福課程多是靜態室內課程,但學員其實很喜歡戶外活動,這些新的嘗試將幫助岡山障福舉辦更多符合學員需求的課程。

藉由「運動i台灣計畫」的推動,岡山障福中心鼓勵身心障礙者多多運動,強身健體也建立人際交流,並期待未來高雄市體育處持續推動基層的各項運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