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人權講堂 談陳文成事件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6月24日下午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辦人權講堂,談「陳文成事件談政治案件與政治犯救援運動」,邀請國際特赦組織(AI)台灣分會前副理事長陳育青座談。

陳育青指出,過去國際特赦組織關注台灣人權發展,當台灣走入總統直選、民主化後,台灣不再是受關注對象,不過,2008年的陳雲林來台,再度引起國際特赦組織關注,尤其是日本分會還成立「台灣民主化後憂慮之會」。她拋出問題說:「台灣民主化了,但接下來呢?」

「李明哲事件是台灣人權未來的非常重要的指標。」陳育青說,李明哲被中國政府以「顛覆國家政權」名義逮捕拘禁,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台灣AI及台灣在地其他關心人權的組織也都關心,在這個事件中,可以看到任何人都可能遇到人權遭迫害的情況;更重要的是,國際社會任何一個角落的人權進展,都有隨時轉向、退步的可能;而台灣關注中國的人權議題,其實也是在關心台灣的人權議題。她提醒,人權運動要不停左顧右盼,以為台灣未來人權持續進步做好預備。

「到處都有中正路,這是解嚴後遺毒繼續存在。」陳育青說,她與幾位關注人權議題的好友在2007年成立的台灣AI第32小組,名稱是「台灣不會忘記小組」;翌年,台灣遇到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當時抗議陳雲林的群眾,不斷遭到馬政府諸多阻撓的人權事件,致使1970年代日本針對救援台灣而成立「台灣政治犯救援會」的成員,雖然都已高齡,但他們仍為此再次聚首,成立「台灣民主化後憂慮之會」。

台灣AI第1小組,目前繼續固定在七星中會義光教會聚會,AI第32小組在2013年10月成立後,與AI第1小組在義光教會有非常美好的分享,兩組一起聚會用餐,並且當下成立「AI(愛)兒童小組」。陳育青說,那樣一幅AI三代同堂的畫面,令人感動,人權的意識很重要,必須不斷地延續到下一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