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愛與關懷的背後

Photo credit: hien_it via Visualhunt / CC BY-NC-SA

耶利米書30章1~11節

◎張世昌(台北中會民安教會牧師)

◆關懷?或投射?

過去學習心理學諮商輔導或助人技巧時,諮商或助人倫理曾提醒,助人者不要因同理心的過度涉入,或在輔導過程中勾起自己過去缺乏的經驗,轉換成類似投射的心態,把自己認定的價值型態變成對方應該接受的價值,或是把滿足自己過去缺乏的需要,取代了滿足被輔導者的需要。

這類問題不只在諮商輔導中出現,多年來父母養育方法也有類似問題,作父母的因為過去自己一些需求無法滿足,變成他們後來過度期待或過度滿足子女。上一個世紀的父母因社會要求、期待高學歷的壓力,總是要求子女追求高學歷,但在這個世紀,這些過去被要求追求學歷的人成為父母之後,又因為當年成長過程缺乏關愛,反倒不斷寵愛自己的孩子,也創造了滿街的媽寶和靠爸族。

◆上帝深深的期待

面對即將被巴比倫滅亡的猶大國,先知耶利米不斷宣講上帝的話。耶利米書30章1~3節記載,上帝吩咐耶利米要將所有祂吩咐的話寫下來,當然這包括了在30章之前提到的被擄70年後的歸回,也包括整個耶利米書的提醒,所以,日後但以理在巴比倫的王宮才有機會閱讀耶利米的話。

30章4~11節,上帝再次表達祂將要刑罰猶大家和以色列家,因為他們離棄了上帝,悖逆了和祂的約定,所以雅各家遭難的日子一定會出現,這正是以賽亞先知提到,上帝要揀選巴比倫王來刑罰猶大的結局。但是在耶利米的信息中,上帝卻要他告訴以色列、猶大的人民,他們必掙脫外邦人給他們的枷鎖、他們將會回來事奉耶和華和將要興起的王。耶利米勸勉百姓不要驚惶懼怕,因為上帝會拯救他們。上帝雖然不會滅絕雅各家,但祂仍會懲罰雅各家,只是因為上帝愛祂的百姓,祂要從寬懲罰。

耶利米這段宣言,似乎提醒我們一些事。在每個時代,人總是期待上帝給他們保護、讓他們滿足;然而,耶利米卻說上帝仍會刑罰、只是會從寬處理,因為先前錯誤的事情無法不刑罰。上帝在刑罰的背後仍有著祂的愛,因為祂以永遠的愛愛屬祂的百姓。因為上帝也是公義的,對於罪的代價仍然會追討,但懲罰的背後卻似乎變成是教育,是期待讓祂的百姓學會真理;懲罰也變成像關心,期待著屬祂的子民能重回上帝懷抱。

上帝對祂百姓的懲罰與愛之間,有著緊密的關係;同樣地,上帝期待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改變得更好。

◆期待改變的愛

我們所信的上帝提醒我們要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上帝同行;主耶穌也提醒我們要愛人如己,教會推動社福事工絕對是符合上帝的要求。但在關心的背後,我們有什麼期待?關懷與愛的背後,是我們自己需要的投射,還是期待幫助對方更貼近上帝心意的成長?

關心受刑人,是只有實踐愛不分有罪無罪,還是期待改變他們走向正確的人生?如果無法幫助他們走向正確的人生,這會是真實的愛還是寵愛?

關心弱勢者,是只有提供幫助、施捨愛心、滿足需要?還是期待讓他們更成長,學會即使在弱勢中,也可經驗上帝的陪伴,不畏困苦?如果在弱勢中的人,只能從基督教獲得物資與幫助,這會不會走回當年「麵粉教」的歷史?

關心兩性平權,是因為期待兩性在上帝創造的世界中扮演應有的角色,期待看重與發揮每個人的價值,還是只因為這時代不斷在擴大人的權利?而不斷突顯女權是弱勢的議題,會不會無形中也演變成對男權的霸凌?

期待帶出改變的關心與愛,其實有著兩方面的期待。一方面是希望透過幫助、關心與接納,除了滿足他們的需要之外,也能帶給那些生活在弱勢底層或者處於憂傷深谷的人,有更多來自上帝的力量,面對人生的現況,有上帝的力量陪伴他們在痛苦中繼續往前走下去,甚至走出痛苦。

就像諺語所說:「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因為,如果只有無止境的滿足他們現在的需要,他們永遠只會像魚缸的小魚,無法游向更廣大的海洋。

另一方面則是提醒那些不在弱勢底層的人,特別是那些執政官員、財主貴冑必須謹慎自己所言所行,而非繼續自高自大、行不公不義的事。因為所有的人都有其應該有的生存價值,上帝對所有人都一視同仁,這其實也是舊約先知書常見的觀點。先知提醒當時代的君王、官長與祭司和一切有權位的人,必須做真正的牧人,而非只有享受權力。即使這樣的角色須面對不停止的危險,作為上帝代言人的眾先知,卻仍然勇敢往前,因為這包含著上帝對祂百姓的愛與關心。

* * *

誠願上帝幫助我們,在實踐耶穌愛人如己的吩咐時,我們不是因為過去曾經有過缺憾的痛苦,而恐懼再重蹈覆轍,所以積極地透過「關懷人」來追求自我滿足;應該是讓上帝對這世界、對所有人類的愛、關心與期待,可以實踐在我們所堅持的信仰中,並成就在我們所關心的人事物當中。

【舉目向山祈禱會】

詩歌:新《聖詩》144首〈我心近倚施恩寶座〉

讀經:耶利米書30章1~11節

信息:愛與關懷的背後

詩歌: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請用禱告的態度連續唱3節)

禱告:(請帶領者提出禱告的方向後,邀請參與者一同出聲禱告,最後請一位參與者帶領大家為該主題禱告,其餘參與者可依照帶領者禱告內容,出聲用「阿們」來回應)

一、為地方教會對社區的關懷事工代禱

 教會的元首主耶穌啊!我們為教會社區關懷事工代禱。主,我們的上帝啊!我們的教會就設立在社區當中,我們的會友也大多數在這些社區當中,我們求祢讓我們在社區的關懷事工上有份,讓我們藉著關懷社區,為祢的真理作見證。

主啊!祢也知道我們社區中有一些特別需要關心的人,不論是松年、中年、孩童、新住民還是在地人,我們都可以有關心他們的事工。求主給我們力量和智慧,讓我們知道如何為這些人做出更準確的關懷工作,讓他們有機會因為經驗到上帝給他們的力量,知道如何面對他們所承擔的問題或需要。奉主的名求,阿們。

二、為總會、中會的教會與社會的事工與團隊代禱

 天父啊!我們也為總會、中會在教會與社會的事工需要代禱。主啊!這個事工團隊常常必須在緊急的時刻出手服事那些有需要的人,他們也常常面對許多活在痛苦憂傷中的人,我們求主幫助這些參與執行關懷、救援事工的同工,給他們夠用的愛心,也給他們足夠的智慧和能力,去關心那些需要受幫助的人。上帝啊!我們也求祢幫助他們在推動這些關懷事工的同時,因為有機會和遭遇苦難的人群同在,讓他們有機會直接傳揚祢的愛與關心。求主賜他們力量,藉著祢所賜無比的愛,也藉著如祢親臨同在的關懷與陪伴,讓那些接受關心的群體,有機會更知道祢的期待。奉主的名求,阿們。

三、為總會婦女、性別工義等事工的團隊代禱

 上帝啊!我們也為總會的事工團隊禱告,特別是婦女、性別公義這些事工,求主給他們智慧、也給他們靈巧的心,讓他們可以更準確的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也讓他們可以在這些事工當中,看見上帝對所有人的關愛與接納。父啊!我們求祢讓同工在參與這類事工時,有更多謙卑自己、降伏在祢面前的機會,因為真正的公義和平等是來自於祢。主啊!我們求祢讓性別公義事工,不是跟隨時代的流行趨勢,而是可以宣揚祢當初創造人時,所給予人性真正的價值與託付。奉主的名求,阿們。

四、為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居民代禱

 萬軍的耶和華啊!我們也為了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百姓來禱告,不論是執政掌權的、或生活在弱勢底層的人,求主都藉著眾教會向他們宣講祢愛世人的心,也向他們宣講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神同行的態度,讓在底層的人,可以感受到委屈有機會被消除、痛苦有機會改變;也讓在高層的人,看見所有人的存在價值、知道自己的卑微與不完全。上帝啊!我們盼望在這塊土地上的教會,也可以效法過去聖經中的眾先知,專心傳講上帝的真理,引導人回到祢的面前,讓他們知道祢對世人的愛以及期待。奉主的名求,阿們。

詩歌: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請唱1、3節,唱完後請會眾默禱,安靜離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