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權威展現在救贖歷史

勿對未信者訴諸聖經權威 唯獨聖經必須帶出唯獨基督

彭國瑋。(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聖經權威指涉的範圍是什麼?英國雪菲爾大學新約博士彭國瑋牧師6月26日於台灣聖經公會釋經講座上表示,中世紀開始西方教會以「真理之書」理解聖經,後人誤以為聖經是「百科全書」,嘗試以經文解決科學問題。他強調,新舊約的重點不在成為百科全書般的知識權威,而在展現上帝救贖的計畫,見證耶穌基督是上帝兒子、是主和救主,企圖超出這些範圍就可能導致誤用,甚至顛覆聖經權威。

這場於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舉行的專講名為「宗教改革五百年──唯獨聖經?聖經自大公教會中的角色」。彭國瑋表示,教會必須反省:「是否很多時候把我們需要臣服的聖經權威,強加在別人身上?」他認為,基督徒必須分清楚,基督再臨前,聖經權威展現的對象是基督徒,對未信者訴諸聖經權威,通常無效且引起反感。見證耶穌基督更正確的方式是彼得前書3章13~15節所說,熱心行善、為義受苦、心裡尊耶穌為聖,以至於有人好奇詢問基督徒盼望的緣由時,就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

彭國瑋也提到,基督新教的傳統認為聖經權威高於教會權威,天主教給人的印象往往是教會權威高於聖經權威,誰比較正確?他解釋,耶穌基督的出現,讓初代基督徒以新眼光閱讀猶太教經典,進而帶來新的認識,使信仰群體突破猶太教藩籬,成為兼容猶太人、外邦人的教會。由此看來,舊約聖經塑造了教會,權威高於教會。

但因為教會規範猶太教經典必須以耶穌的角度閱讀,使之成為舊約,因此彭國瑋說,聖經權威與教會權威難分高低,兩者互相辯證,唯一能確定的是耶穌基督的權威高於兩者。他還提醒,高舉宗教改革提出的「唯獨聖經」理念,最後必須帶出「唯獨基督」,否則就不是教會應當做出的聖經詮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