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聖經滿有能力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長大懂事後,我的父親總在每天早晨分享聖經裡的話語,他將這件事列為每天最優先的事。我已不記得他對經文的評論或解釋,只記得他每天很勤奮地在早上5點叫醒我們參加家庭敬拜。由於不清楚父親內心的想法,所以我也無法肯定說為什麼他這麼做。然而,與父親一同讀經的過程中,有些微妙的事發生了,我被上帝話語的力量吸引。

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天上的父親透過地上的父親成為祂話語的代言人。現在一旦鬧鐘響起,會覺得在早上讀經,成了一種喜樂的呼召。回想起以往的早晨,我在先知以賽亞撰寫的以賽亞書得到提醒:「從我的口所出的話也必這樣,必不徒然返回我這裡,卻要做成我所喜悅的,使它在我差遣它去做的事上必然亨通。」(以賽亞書55章11節)

藉由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以賽亞書55章8~13節。基於下方三個有力原因,我鼓勵你們閱讀聖經。

1.聖經具有啟發人心的能力

從一開始,上帝的心意及人類有限的理解,就相差了十萬八千里。「天怎樣高過地,我的道路也怎樣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也怎樣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章9節)

即便活在一個無罪的世界,亞當和夏娃仍需要全然仰賴上帝的啟示,否則他們不會了解什麼是生命,也不會明白上帝是誰,或者他們被誰所造。亞當吸口氣後,上帝就開始向他說明他必須知道的重要事。我們跟亞當、夏娃其實沒有什麼不同,差別只在他們曾直接領受造物主的啟示,而我們必須透過聖經,了解上帝對人類的啟示。我們需要透過這本書更多地認識神,並且了解我們為何受造。我們需要閱讀聖經,因為我們只不過是上帝所造的人。若沒有上帝的幫助,我們根本無法了解生命。若沒有上帝的話,我們的存在也不具任何意義。

2.聖經具有提醒的功能

既然亞當與夏娃在一個美好的世界裡,都需要神的話語;而內心受罪惡綑綁的我們,又需要多少神的話語來滿足我們呢?你明白嗎?人墮落的本相,讓我們的內心絕不會有全然純潔的動機。

我們需要上帝的話語來幫助我們了解何為好?何為真?因為真理不會自然而然地浮現在我們的腦海中。「耶和華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你們的道路也不是我的道路。』」(以賽亞書55章8節)我們必須閱讀聖經,因為我們是罪人。我們無法靠自己的能力改變生活。若沒有上帝的話,我們就無法用正直的心生活。

3.聖經具有改變的能力

上帝話語終極的目標是讓我們敬拜祂。我們受造是為了敬拜造物主,不過因著罪,我們卻寧願敬拜那些受造物(羅馬書1章25節),唯有神的話能夠帶領我們脫離罪惡。以賽亞書55章13節用一個奇特的譬喻來說明這個變化:「松樹要長起來代替荊棘,番石榴要長起來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永遠不能廢掉的記號。」

我們不用成為植物學家,也知道雨能使植物生長。按這些隱喻所說,雨恐怕只會讓荊棘長得更茂密,而不是松樹,但上帝的話語具有改變的力量。聖經具有無可比擬的力量,它要改變我們的老我,也就是罪惡和膜拜受造物的心,它要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

我們必須藉由閱讀聖經,才有足夠的力量經歷變化,我們不可能單靠自己的力量經歷靈性的成長。若沒有上帝的話,我們只能做一株長滿刺的荊棘。寫這篇文章不是要說服你每天早上5點起床讀聖經,但是,能勤奮地讀聖經是非常好的事。盼望這篇文章,能幫助我們承認三件事:人必須倚靠上帝、人貪戀罪、人需要被改變。如果你能用這樣謙卑的態度來讀聖經,準備好沉浸在神話語的力量吧!

(原文網址:https://www.paultripp.com/articles/posts/the-bible-has-power)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