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CC:報導社會議題 宗教媒體責任大

photo credit: WACC

【蔡敏秀編譯】為了紀念宗教改革500週年,加拿大多倫多馬丁路德信義會(Martin Luther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於4月26日至6月21日舉辦了一系列「桌邊會談」(Table Talks),從而探討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與人口販賣等重要議題。

此次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推派性別輿傳(Gender and Communication)幹事瑪加利亞(Sarah Macharia)代表出席會談,她之後也將參與7月31日至8月4日在宗教改革發源地、德國威登堡(Wittenberg)所舉行的「全球數位化社會的傳播權」(Communication rights in the Global Digital Society)暑期課程。

多倫多馬丁路德信義會表示,此次會談議題設定是受宗教改革500週年紀念活動的主旨──「贖罪、人類和創造都是不能交易的」(Salvation not for sale, Human beings not for sale, and Creation not for sale)所啟發。人口販賣違反了人們種種基本人權,例如不被奴役的自由權、平等的工作權以及人身心的尊嚴。

瑪加利亞談到媒體在人口販賣議題中的角色時點出,「大眾媒體是傳播正確及錯誤資訊的關鍵」,人們對該議題的回應與否,取決於媒體如何報導人口販賣,媒體無形中形塑了國家政策的走向,及販賣者與被販賣者的形象。「報導的責任在於如何有效傳播這些故事」,因此報導視角和遣詞用字都必須審慎考慮。

WACC除了與香港亞太移工團(APMM)合作,共同爭取底層移民的傳播權;在歐洲亦推行計畫,希望難民能替自己發聲,並提升媒體可見度。適逢宗教改革500週年,WACC也發行《媒體發展》(Media Development)特別號,再次強調宗教媒體的社會責任。(資料來源:WA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