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香港主權轉移20年

為慶祝香港主權轉移20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訪問香港3天。香港政府出動大批警力,將示威抗議的人潮隔得遠遠的,逮捕社會運動領袖,深怕攪擾了中國來的高官。

7月1日當天,6萬人上街頭,高舉 「一國兩制呃(騙)足廿年,民主自治重奪香港」 的主題口號,在雨傘運動後的低潮中奮起,不放棄希望,保留民主火種,繼續向前努力。但香港的未來,實在是樂觀不起來。

20年來,世人眼見香港這顆耀眼的東方之珠逐漸蒙塵,從政治社會、經濟狀況到常民生活,無一不起變化。過高的房價、不公平又僵化的教育制度、不斷湧入的中國人口,讓香港的生活品質越來越糟,許多人感到對未來無法有期待。鄧小平當初允諾的「50年不變」,根本空話一場。所謂的「一國兩制」,更僅維持表面的形式,無從防擋與日俱增的中國影響力,連最基本的特首及立法會普選都無法實現,香港自治最基本的法制獨立,也面臨中國進一步的影響控制。

習近平在7月1日慶祝大會上的談話強調:「香港回歸後,我們更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歷史、堅守一國原則,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任何利用香港對內地滲透破壞的行為,都是底線的觸控、絕不允許。」

各界多解讀這是對香港民眾不斷爭取民主、自治或獨立的嚴厲回應,畫下國家主權和中央政府不容挑戰的紅線。中國施壓下,香港政府很可能會再重啟《基本法》23條(反煽動及顛覆國家條款)的制定,這是2003年50萬人大遊行所擋下來的法案。

習近平的警告,明顯針對港獨,及向來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民主派人士。中國擁有香港主權20年,卻激發出前所未有的香港民族主義,可能也始料未及。而香港年年記念六四的人潮,挺住一股對中國民主化的推力。前不久,傳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至今仍被中國監禁的劉曉波罹癌病重,國際政壇和人權運動團體,立刻呼籲讓劉曉波夫婦出國治病,習近平訪港時也有人或呼喊或舉牌,請中國放人,但中國的反應一如預期強硬。

中國的「一國兩制」很明顯是為了做給台灣看。習近平宣稱這20年是成功的,但在大部分香港人和台灣人眼中,恐怕正好相反。主權正一步步受中國威脅,台灣人可別事不關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