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從破碎到美麗〉讀後感

林晴男

當我拿起《台灣教會公報》第3408期起來閱讀時,看到「從破碎到美麗」這個很大的標題,而且從這篇起頭小括弧中,看到非常熟悉的字眼,它是由John C. Christie牧師於2015年4月12日(復活節第2主日)在新竹中會大溪教會講道稿的摘要。

我之所以說非常熟悉的字眼,並非對作者或是譯者熟悉,乃是因為從神學院畢業後,被派到大溪教會擔任傳道師,經過兩年多的歷練之後,也在該會封牧,那是主後1970年代的事。是我非常難忘的一件事。

在文中,我看到胡宏志牧師回答作者說:「我看見一個悲慘的事實,教會不是基督的肢體,不是真正的教會,卻變成社會裡面商業化,世俗化的團體。……實在使我的心悲哀。」胡牧師對教會有什麼感受,我不知道,但以我過來人的體驗,來述說,大溪教會在我到任之後,教會還沒有自己的土地,而且是債務纏身的一個教會,也不是一個自治堂會的教會,但是經過近50年,它不但是有土地,且在地上建了富麗堂皇的禮拜堂,成為地方上的地標。而且自從我到任後,就有能力聘牧。

據我所知,在該會牧會的牧師,有當過台神董事長鄭宏輝牧師、當過二任總會議長的陳道雄牧師、當過馬偕醫院院牧主任的韋典良牧師,及負責建堂完成的林榮任牧師,還有我這個微不足道的第一任牧師。

特別要提起的是有一位特別的信徒,就是曾任台灣第一任真正的民選總統李登輝先生,他曾在該會設教120週年時,以「溪水旁的大樹」為題講道,而且還是該會的信徒呢!

真的是如文章的主題,由「從破碎到美麗」,大溪教會是由一所殘缺破爛的教會,變成一座美侖美奐、美麗的禮拜堂。這是我看了這篇文章以後,有感而發的,來述說我的感覺,願主祝福大溪教會及現任的胡宏志牧師。

(作者為長老教會退休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